海东日报首页

谨防网上“抢票神器”成“骗钱套路”

2022-01-26 16:04:31 来源:新华社 点击: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陈一帆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一些热门方向的车次一票难求,很多平台上的抢票软件再次成为“香饽饽”。需要提醒的是,一些抢票软件套路多、陷阱多,相关方面要加强引导、强化监管,让群众及时买到放心票。
交通运输部综合预测,2022年春运全国将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同比增长35.6%,返乡者的买票压力随之增大。
各大平台上,各种“抢票加速”软件层出不穷,号称能“优先出票”,并以“购买加速,成功率翻倍”等宣传语吸引消费者。一些平台还把“抢票加速”服务细分为不同等级,从“低速”到“光速”价格逐步增加。然而,不少人用过以后发现,“加速包”并无用处。
铁路12306也发文指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
各类抢票软件之所以能大行其道,很大程度是利用了返乡者“即使多花钱也要买到票”的焦灼心理。每逢节假日,朋友圈里“好友助力”抢票泛滥,也是平台所渴望的引流效应。
除了诱导消费的套路多,部分抢票软件还暗藏着风险——消费者一旦注册个人信息并进行网银交易,木马病毒、“网银大盗”等恶意软件就可能悄然进入,给消费者信息和财产等带来风险。
在解决春运购票问题上,铁路部门已推出“候补购票”功能,相关方面要通过各类渠道广而告之,引导群众到正规渠道购票,避免掉入消费陷阱。对涉及虚假宣传、存在安全隐患、扰乱网络购票秩序,甚至触犯法律法规的抢票软件,相关部门应增强监管和打击力度,不让群众掉进“坑”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