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省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

2021-03-01 10:10:0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傲)2020年以来,青海省人民银行积极有为,创新推出“五首”举措,全面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加快青海省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2020年12月28日,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银保监局共同指导青海省银行业协会建立“青海省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暨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接收、调解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消费者之间因金融业务产生的合同和侵权纠纷。

针对当前青海省居民个人在接受金融服务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就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完善和加强居民个人金融服务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召开行长专题会,结合省内频发的个人金融服务缺位,缺乏人性化、差异化服务等问题,分析居民个人金融服务现状及不足,提出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印发践行金融为民理念 完善和加强居民个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金融系统围绕“打造居民个人优质服务窗口、提供规范高效信贷服务、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打造高质量现金服务窗口、推进国债服务暖心工程、做好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提高个人用汇便利程度、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八方面,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工作质量。

为更好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偏远地区学生金融知识水平,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指导玉树藏族自治州中心支行不断创新金融教育模式,扩宽金融知识普及渠道,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建立青海省首个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该行吸纳全省金融系统经验丰富员工,定期开设金融前沿、会计基础、财经法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主题讲座。由玉树州金融机构员工定期为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传票填写、点钞指法、假币识别、残损币兑换、征信报告解读等银行业务实操课;协调玉树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每年为职业技术学校优秀毕业生提供银行大堂业务实习岗位。通过捐助教学辅助设备及金融书籍、设立“金融图书角”,通过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提高偏远地区农牧民金融知识水平与风险防范能力。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青海省省级、市州级、县级普惠金融数据填报工作顺利开展,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首次提出利用“问卷星”平台,通过线上调查方式开展普惠金融指标问卷调查工作。强化沟通指导,保证数据质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填报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特殊性问题进行指导,顺利完成全省46个县域、每个县域50份共2300余份普惠金融指标问卷调查、数据录入与汇总工作。组织开展全省“2019年度普惠金融”评估工作,对各银行机构进行评估、定级,推动机构落实普惠金融工作要求。制定《青海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方案》,对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全省金融系统普惠金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形成整体规划评估报告。

去年疫情期间,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对外发布《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而努力——致全省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倡议书》。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与返工复产高峰期,该行印发了《关于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发展工作的通知》,利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围绕 “线上服务办理技巧、自助服务办理方法、营业网点安全防护措施、防范疫情有关金融诈骗”等进行宣传;加强“12363投诉咨询呼叫中心”管理,建立现场轮岗值班制度,采用线上渠道进行投诉事件分办督办,编写《青海省12363金融消费者投诉咨询电话疫情防控十问十答》;积极引导辖区金融机构树立负责任金融理念,确保服务畅通、供给合理、质量不减、水平不降,受到金融消费者的肯定和好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