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省全力推进种苗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04 10:19:3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傲)近日,省林木种苗总站开展并完成了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青藏高原国家林木种质资源长期科研基地建设、全省林木种质资源普查、良种审(认)定和乡土树种选育研究工作,全力推进全省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林草局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总引领,以种苗“乡土化、良种化、信息化、容器化和标准化”为总目标,以种苗乡土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和科技支撑工作。

为使乡土树种选育研究工作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省林草局成立了青海省乡土树种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初步确定了我省乡土树种名录437种,评选出了以青海省林木良种繁育示范中心、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为代表的10处乡土树种选育研究示范基地。组织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和省内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召开了青海省乡土树种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会议,初步筛选出了主要乡土树种170种,名录包括我省近中远期重点研究的主要乡土树种,同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项目、资金支撑,持续不断推进我省乡土树种选育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外,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保护形式对种苗的需求,科学确定生产布局、发展重点及其政策措施,统筹抓好种苗数量保障、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工作。加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强化机关与基层单位等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畅通,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和水平,确保研究开发利用工作持续发力,推进种苗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林木种苗管理机构27个,从事林木种苗管理人员24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70余人。有各类苗圃0.9万公顷,其中国有苗圃0.16万公顷、集体和个体苗圃0.76万公顷。种子生产基地0.54万公顷,年均可提供各类苗木9.63亿株,生产各类林草种子970万公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