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用心用情用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15 09:33:08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总体安排,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始终坚持“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推动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周密安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一是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统一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跟进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各层级办实事的载体,即: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围绕“四个一批”(出台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举措,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推出一批为民惠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实事,基层党组织以“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为载体办实事,广大党员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办实事。二是压实责任。在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史学教办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各级巡回指导组履行督导责任。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推进会、部署会、座谈会、巡视指导工作会等方式,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广泛征求意见,建立清单台账。各地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台账。一是找准查实群众“急难愁盼”。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领导留言板”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同时通过开通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建立常态化征求意见方式渠道,由省委党史学教办统一在媒体公开发布,持续不断征集基层所需所愿所盼。二是建立健全标准化台账。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围绕“四个一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包含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件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5月底,按照党委(党组)书记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双签字”要求,全省8个市州及92家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将各自项目清单上报省委党史学教办,汇总整理形成省级台账。各市州、县(市、区)逐级确定重点项目清单,形成本级台账。台账明确项目内容、标准要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办结及时销号,新增及时纳入。截至8月底,列入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台账的项目2207个,比5月确定的清单项目数增加602项,增幅为37.5%。

盯紧民生实事,狠抓督办落实。各地各单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责任清单”“履职清单”“督办清单”,自我加压一级抓一级,集中精力层层抓落实,盯紧一批群众反映普遍的问题,能够当即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纳入台账进行督办,直到解决为止。一是跟踪督办。各地各单位每月底向本级党史学教办报送“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办理落实情况,党史学教办及时汇总梳理、统计分析,实时掌握进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督办意见,推动项目落实。二是重点督办。各地党史学教办重点督办本级党委政府确定的2021年度民生实事工程。三是挂牌督办。省委党史学教办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生需求、便民利民等领域,确定了14个在全省影响面较大、群众反映普遍、需各地各单位合力推动的项目作为省级(党史学教办)挂牌督办项目进行督办。

各地各单位精准施策,准确发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了一大批大事实事好事。据统计,截至8月底,纳入省级台账的2207个项目已完成1171个,完成率53.1%。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围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承诺践诺活动办实事5.4万件。全省42万余名党员围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开展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19万余次。一大批民生工程的实施、惠民措施的出台、公共服务的优化等举措,进一步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怀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