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教研引活水,上好生动课

2021-09-24 10:08:19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什么叫百分数,百分数的意义是什么?怎样让学生真正认识和理解百分数?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数学老师李鑫,提前一天让六年级的学生们在生活中找一找写有百分数的物品,并将第二天要上的这堂课起名为“会说话的百分数”。

“老师,衣服挂牌上有。”“老师,饮料瓶上有。”“老师,百分数是数量吗?”……课前三分钟最是热闹,同学们都喊着将自己见到的百分数和想知道的问题统统告诉李鑫。

“好的,就拿旦巴文江同学说的饮料打比方,我们把饮料分成100份,每一份都是这个饮料的百分之一,饮料是一个整体,这一百份都属于这瓶饮料……”

一堂生动有趣的数学课就这样开始了,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李鑫经常要想一些特别的课堂点子,让学生主动接触、主动思考,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讲透知识点。几年来,学生们不仅爱上数学课了,也爱上了这位有趣的老师。

回想2016年刚来学校那会儿,李鑫带两个年级的数学课,对于非师范专业的他来讲,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有些吃力。后来,学校在校长多杰卓玛的大力推动下,二完小围绕“立足课堂,以研促教”等理念,组织开展了手拉手对口帮扶、省内外名校学术交流、师徒结对帮扶、教师论坛、公开课讲评等大量教研活动,将老师的专业技能作为教学主阵地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让老师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和大量的实践教学,改变原来满堂灌、一讲到底等现状。

李鑫和其他老师一样,纷纷从教研活动中受益,逐渐对兴趣化教学有了底气和信心,最终有了今天的风格化教学。

教研活动的开展并不是一帆风顺,2015年年底,多杰卓玛刚刚来到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当校长,当她第一次旁听完老师讲课,想要大力开展老师教研活动的想法就立刻涌上心头,“这堂课就是老师在‘散’口才,自己讲得天花乱坠,学生们一问三不知,这样下去可不行。”

说完,多杰卓玛就开始研究学校教研活动资料,研究学校60多位老师的基本情况,时不时就要走进教室听听课、做做笔记。多杰卓玛深知,老师理论基础知识差,习惯了模块式教学,已经无法跳脱“舒适圈”寻找更具创新的授课方式。于是,她开始不断向教育局领导申请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

可是,老师们对待外出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却不高,这是多杰卓玛怎么都没想到的。“几乎每次组织外出学习培训都会出现无人报名、无人可去的尴尬情况,最后只好让老师们抓阄决定、按工龄大小决定、按年龄大小排序决定……”安排培训学习曾经是多杰卓玛最头疼的事情。

有一次,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去北京学习,藏文老师拉毛卓玛一听就不干,她说:“我教藏文的,去北京干什么,那里又不学藏文,去了学什么啊?”多次推辞之后拉毛卓玛还是去了,回来之后却是大不一样的反应,“幸亏我去了,要学习的方法很多,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我还没学够。”

拉毛卓玛从北京学习回来后授课方法完全改变,从前的“满堂灌”变成了师生互动,死气沉沉的课堂变得妙趣横生。多杰卓玛让拉毛卓玛老师准备了一堂公开课,在教师论坛上开讲,她将自己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学到的授课方法和二完小学生特点、自身特点进行了巧妙结合。

“当拉毛卓玛讲完公开课,老师们都很惊喜,原来藏文课还可以这样讲,大家都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观念就慢慢有了改变,教师论坛还进行交流讨论,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教学方法,老师们的专业性逐渐有了提高……”教研活动开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多杰卓玛喜不自禁。

学习回来之后的讲课逐渐成了学校约定俗成的事情,渐渐地,学校形成了说课、磨课、评课的完整体系,好课有人听,优秀课例能获奖……老师们轮番上阵,锻炼了专业技能,课堂生态大大改善。

李鑫和拉毛卓玛的改变只是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教师教研活动充分实践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几年如一日。如今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的学术交流、教师论坛开展得如火如荼,各项教研活动收获颇丰,老师们教学更积极创新,学生们更爱学习,成绩也在不断有新突破。

正如玉树市教育局局长开周才仁说得那样:“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只有通过积极探索参与式教学的教研,改变模块化教学和应试教学的方式,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教真教,让学真学”。

生动课堂的实践不仅在玉树市第二完全小学,整个玉树市近年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组织骨干教师等26人赴北京市密云区学习交流,其他赴州外、省外各类实地培训230余人次,通过扎实开展教研活动,构建了高效课堂体系,全市中小学校正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十三五”期间,玉树市通过夯实教育教学总基础,强化师德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成效,推进全市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84%,七周岁入学率100%,初中毕业升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97.0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78%,各项指标表明,玉树市教育质量和大众化程度有新的突破,教育现代化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