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四聚焦”服务有特色 为民办事有温度

2021-09-24 10:10:54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省交控集团立足职能定位,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聚焦“ETC”提升、“司机之家”温馨驿站、“便民服务站”暖心站点、“交旅融合”等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尽力而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以优良作风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聚焦“ETC”专项提升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从便民保通和智能停车两个方面着手,实现“ETC”便民利民贴心服务“零距离”。一是全面提升高速公路ETC硬软件服务功能,加强ETC车道抬杆的运行监测和维护,全省239条ETC专用车道、97条MTC混合车道得到优化升级,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了交通拥堵,通行平均耗时由600毫秒缩短至500毫秒以内,通行率由82%提升为95%以上。二是优化完善了ETC“高速V服”功能,可提供自主查询和业务办理等便捷服务,目前已有92000多人关注,点击咨询量达10.2万次。三是拓展了ETC停车收费服务功能,选取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茶卡盐湖景区、鸣翠柳商业区等旅客集散中心、商业区及旅游景区11处,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以无感支付方式有效缩短停车时间,提高停车位利用率,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聚焦“司机之家”温馨驿站,如家体验暖人心。贴近民生实事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在对马场垣、湟源、循化服务区“司机之家”提质升级的基础上,结合道路运输车辆及过往群众需求特点,从发挥“人性化”服务效能出发,秉承“经济实用、节能环保、整洁美观、安全舒适”原则,在群科、伊克高里服务区新建2个“司机之家”,解决过往群众吃住消费、淋浴洗衣、加油维修等基本诉求,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功能,增加“司机之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目前,正在采购“司机之家”休息区、洗衣房、淋浴间及阅览室所需设施设备,待设施设备安装到位,可为过往群众提供特产购物、休闲娱乐等特色服务,最终将全省高速公路“司机之家”建成各具特色的“温馨驿站”,让过往群众进入后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聚焦“便民服务站”暖心站点,便民服务小窗口。结合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驻地周边环境、车流量、旅游线路分布特点等综合分析,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在全省高速公路设置50个收费站便民服务站,覆盖率达50%。便民服务站采取“移动便民箱+固定便民点”的模式,固定便民点建在收费站宽敞的空闲场地,设置有便利店、温馨驿站、母婴室等基础设施,配套按摩椅、微波炉、电视、洗衣机、吸氧机等设备,为过往群众和车辆提供药品、体温表、创可贴、开水、纸笔、修车工具、打气筒等物品,已累计为3000多人次提供了便利服务。移动便民箱放置在收费岗亭,在服务窗口为过往群众提供路线咨询、免费热水、应急药品、旅游信息咨询、车辆疏导等服务,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最短时间、最快速度为过往群众排忧解难,把便民利民的事实办到群众心坎里。

聚焦“交旅融合”发展,产业升级增进民生福祉。“交旅融合”发展依托高速公路沿线资源禀赋和地域文化,着眼各服务区属地差异,把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为旅游过境地和中转站,马场垣服务区凸显“大美青海”旅游第一站优势打造青海交通、交控集团首张“服务区名片”,乐都服务区打造G6京藏高速柳湾彩陶文化重要旅游节点,湟源服务区打造“沿着高速看中国”网红打卡服务区,茶卡服务区打造茶卡盐湖“旅游度假”主题服务区,群科服务区打造青海“美食文化”主题服务区,循化服务区打造撒拉族“民俗文化”主题服务区,共和服务区打造重要交通节点服务区。7处国省干线服务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稳步构建起全省“快进慢游”综合交通旅游网络。

下一步,省交控集团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持续在推动为民办实事上用情用心用劲,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细落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