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高原铁路真招实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10-19 10:02:54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集团公司)结合高原铁路点多线长、环境艰苦的运营管理实际,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成效在绵延千里的高原铁路逐步显现。

强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公司领导带头学。组织集团公司领导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讲话精神,结合高原铁路高质量运营管理谈体会、明思路。目前,已完成集中学习938次、专题读书班422次、集体学习研讨246次、形成理论成果420篇。干部职工普遍学。通过“三会一课”、车间班组学习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全员“四史”宣传教育线上线下答题和“坐着高原动车看发展”等特色学习体验活动,征集学习感言6514条。全媒体发力广泛学。利用集团公司“1+32+N”融媒体平台矩阵,开设党史特色专栏,推送图文视频1700余次,方便职工随时随地“滑动指尖”学党史。

突出宣讲,凝聚思想共识。公司领导引领讲。公司领导组成宣讲团,侧重党史不同历史阶段时期确定主题,赴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开展巡回宣讲。理论骨干深入讲。组织铁路理论骨干、党校教授、“青马讲师”深入浅出宣讲解读党的光辉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先进典型示范讲。组织“全国劳动模范”于本蕃和“全国先进党支部”格尔木信号车间支部书记张维军等模范人物“现身说法”开展宣讲,分享先进感人事迹。目前,集团公司开展专题宣讲472场,覆盖沿线职工群众1.52万人次,引领全员形成听党话、跟党走,确保高原铁路安全畅通的思想共识。

传承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与弘扬青藏铁路精神相融合。今年,青藏铁路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青藏铁路精神展馆建设,引导全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与红色研学活动相结合。打造开行2趟西宁至原子城“红色教育主题列车”,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到西路军纪念馆、慕生忠将军楼、拉萨车站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研学活动。与党史教学研究相结合。组织铁路党校教授开发党史新课题,形成《光辉的历程》《弘扬青藏铁路精神》等13个党史系列教学专题。与党史文艺创作相结合。征集党史主题文学、摄影、书画作品139幅,向干部职工推荐《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等一批好书,积极创作排演《再唱天路》等6个党史文艺节目,引领干部职工感受党的光辉成就,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办好实事,厚植为民情怀。围绕“高质量推进铁路重点工程建设、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聚焦建设高水平的平安铁路、聚焦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等五大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旅客货主和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是青藏高原路网不断加密延伸。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高质量开通运营,西宁至大通铁路线路改造按期开工建设,高原铁路运营里程增加403公里,高原铁路网不断加密延伸。二是各族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顺利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复兴号”动车组成功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不断优化高原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拉萨、格尔木、门源、花土沟方向194趟临时旅客列车;打造高原铁路特色服务品牌,加大软硬件设施升级投入,让青海、西藏两省区各族旅客出行更加舒适便捷。三是铁路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行漠河、吐鲁番方向旅游列车,延伸“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区段,助力西部旅游市场复苏发展;对接厂矿企业,加大工业盐、煤炭、金矿、铝制品等资源物资运输力度,货物运输量同比增幅15.6%,助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四是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积极修缮高原铁路沿线职工生产生活区,配备燃气灶、净水器、卫星接收器等设施,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高原铁路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我们要真学深悟,在提升学习教育效果上持续发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用好重要参考资料和辅助学习教材,高质量组织好自学、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参观研学等学习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联系实际学思践悟。着力践行,在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发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广大群众受教育、得实惠。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的就是推动全党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带领广大党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期盼的事、基层一线困难的事、干部职工发愁的事,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激励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宣传,在引领正确导向上持续发力。对内,用好专题网页、工作简报、新媒体等平台,及时报道交流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对外,提炼宣传具有区域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典型做法,塑造好广大党员干部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