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可可西里藏羚羊增至七万多只

2022-01-24 10:48:29 来源:西海都市报 点击:

巡山途中车辆陷入泥坑。

生命禁区的超级“奶爸”。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可可西里自然条件恶劣,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不适宜人类生存,千百年来一直被称为“生命禁区”。清晨或日落,这里常可以看到一群群“高原精灵”藏羚羊结伴觅食。经过多年的保护,截至目前,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藏羚羊数量已达七万多只。

1月18日,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盗猎藏羚羊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可可西里已经绝迹。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还建立了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随时救助落单、受伤的藏羚羊幼仔,人们亲切地称这里为“藏羚羊幼儿园”。在这里,巡山队员化身全能“奶爸”,冲泡奶粉、贴心喂奶、野化训练,呵护藏羚羊茁壮成长。自2000年救助中心建成以来,已经救助各类野生动物六百多只。

近年来,可可西里管理处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藏羚羊繁衍、迁徙保驾护航。可可西里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高密度、高频率的专项巡山行动,严厉打击一切违法活动,同时每年5月份安排各站增加人员和车辆,在藏羚羊产崽以及回迁时做好交通管制,开辟野生动物绿色通道。

1999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处设立5个保护站,各保护站除负责各自辖区内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巡山反盗猎行动外,还担负着接应和支援主力巡山队、在青藏公路路查和向保护区周边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任务。在4.5万平方公里的雪域荒原上,“高原精灵”藏羚羊在这批守卫者的悉心呵护下,以它特有的速度,坚韧地述说着“生命禁区”的神奇与壮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