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2022-01-25 13:56:18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总书记心中“人民”二字重千钧,朴实话语蕴含着真挚情感,直抵人心,拨动心弦。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牢记总书记嘱托,青海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倾听百姓呼声、顺应群众期待,用“小财政”办“大民生”,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快乐成长。摄影:王国春

兜住底线 答好民生“基础卷”

增进人民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一年,青海以人民需求为“指南针”,兜住底线,让民生更有“温度”。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保待遇、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慈善、红十字等事业都有新进步,拥军优抚安置、退役军人服务、人防工程管理都有新提升。

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突破1150万剂次,人群全程疫苗接种率达86%以上;开展结核病重点人群筛查1.6万例,规范管理治疗结核病人4545例;实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项目;救助300名城乡特困“两癌”患病妇女,为330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上下坚守人民情怀,兜住民生底线,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更有“质感”。

“去年,我们医院顺利完成了1岁重度闭合性颅脑损伤患儿开颅术,这在我们医院尚属首次,感谢支医队员们的合力相助。”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人民医院医生更却尼玛江才说,“以前,县医院接诊能力有限,很多急危重症患者只能转诊,如今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自2018年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内跨地区、跨行业调剂事业单位编制183个,分配给12家省级公立医院,并选拔业务骨干,派驻青南地区3州14个县20家公立医院,开展“组团式”对口医疗帮扶,极大地提高了偏远牧区医疗卫生条件。

省人大代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医保局局长迪确吉说,这些年,牧区医疗卫生条件变化很大,医保报销比例逐年提升,牧民群众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实惠。建议我省进一步减轻农牧民基本医疗保险负担,同时,能够将一些中藏医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让群众看病更便捷。

此外,为帮助老年人群体破解“数字鸿沟”,我省聚焦老年人在突发事件服务保障、看病就医、日常消费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出一系列暖心、贴心、舒心的精准化、便利化服务举措。

补齐短板 做好民生“综合卷”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21年,立足新发展阶段,我省既紧盯“柴米油盐”这些民生“小事”,又关注民生“难事”,继续在稳住就业“基本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聚焦发力,不断让民生清单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账单”。

把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扩大公办资源总量作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学前教育21个薄弱县,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解决了部分农牧区幼儿园办学条件差等问题,顺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过去一年,我省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扩增各类学位3.26万个,学前教育薄弱县振兴行动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有效落实,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圆满完成了全年新建改扩建44个幼儿园,45所义务教育学校、支持3所本科高校各新建1栋学生公寓的教育实事工程清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0.4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近90%;全省农牧区108万套直播卫星地面接收户用设施设备得到维修服务。

省政协委员、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敬婷说,我省普惠性幼儿园较少,入园难入园贵是很多适龄家庭的急难愁事。建议政府关注学前教育,关心和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常态化落实并兜底、全面覆盖公办园、民办园保教人员乃至教职工的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

办好实事 解好民生“加分卷”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要倾听民意、顺应民心,提前谋划、精心施策,办好更多的民生实事。

民生承诺既是答卷也是新考卷,人民是阅卷人也是监考官。2021年,我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432条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意见建议,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增强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温度,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一件一件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年初确定的10大类45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有成效。

我们举全省之力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对25个县进行重点帮扶,在39个乡镇、225个村启动乡村振兴试点;高原美丽城镇“5+1试点”有序推进,5.15万套城镇老旧小区和2649套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300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结出硕果,高原城镇和高原乡村因美而生,与美同行,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省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俄日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恩纳日乐说,“借助脱贫攻坚,俄日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道路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再次给乡村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放眼产业发展,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产业更兴。”

民生无小事,冷暖在人心,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峡口村村民张兰看着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如今,自来水通了,幸福水流进了我们的心坎里。曾经的难心事不再难。”

一根根水管铺设进村,随着村里集中供水管网开通,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泉活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