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我省公布2021年十大气候事件

2022-01-26 10:34:56 来源:西宁晚报 点击: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25日,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十大气候事件。据发布,2021年,全省平均气温3.3℃,较常年偏高0.5℃;四季气温均偏高,夏季偏高最明显。全年平均年降水量398.8毫米,较常年偏多4.6%;冬夏季降水偏少,春秋季偏多。

去年1月强寒潮天气明显,降温幅度大

去年1月,全省出现4次寒潮天气过程,柴达木盆地及青南牧区25站次达重度寒潮天气标准,日最低气温普遍下降8℃~18℃。

去年1月-2月青南牧区风灾频现

去年1月-2月,青南牧区多大风天气,导致兴海、贵南、河南、玛多、甘德、称多出现风灾26起,是近10年来最多的一年,其中玛多出现次数最多,为13起,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去年3月冷空气活动少,平均气温偏高

去年3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3℃,列1961年以来第3高,北部大部地区偏高2.0℃以上。

去年3月中下旬出现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

去年3月16日-21日,北部地区出现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5站出现沙尘暴,21站出现扬沙,36站出现浮尘,其中贵德、湟中、互助、平安、民和5站连续5天出现浮尘,湟水河谷出现重污染天气,16日西宁市区能见度小于3公里。

去年6月中下旬黄河源区降水显著偏多

去年6月中下旬,黄河源区平均降水量为119.5毫米,较常年偏多77.2%,玛沁、达日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偏多1.7倍、1.2倍。期间,最大降水中心和最长连续降水日数均出现在久治,累计降水量达121毫米,连续降水日数为14天,均创该地极值。

去年7月下旬出现极端强降水过程

去年7月24日-27日,全省出现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的降水天气,14站达到大雨及以上量级,降水中心在尖扎昂拉乡,降水总量为104.2毫米。化隆、都兰、乌兰日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盛夏高温日数为近4年最多

去年7月中下旬至8月初,北部地区22站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0℃高温天气,农业区及柴达木盆地11站出现轻度高温热害天气,高温日数及高温热害次数均为近4年来最多。

汛期雷电和冰雹天气多发

去年5月-9月,青南牧区发生6起雷击事件。去年6月-9月,全省多地出现冰雹天气,造成湟中、大通、乐都、互助、化隆、民和、贵德等地农作物、房屋、帐篷不同程度受损。

去年11月冷空气活动强,全省平均气温为30年来最低

去年11月,全省平均气温-5.4℃,列1992年以来最低,东部农业区和柴达木盆地明显偏低,乌兰月平均气温达同期最低。

去年12月久治大雪,日降水量2次突破极值

去年12月11日,青南牧区出现降雪天气,降水中心在久治,降水量为7.2毫米,积雪深度8厘米,日降水量突破该站1961年以来同期极值;31日,久治再次出现大雪,再次突破11日的极值。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