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建军信长星发言
2022-03-09 15:58:38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3月8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建军、信长星等代表发言,张光荣主持并发言,李杰翔、汪洋列席并发言,张泽军、查庆九列席。

王建军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从建党百年的历史起笔,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篇,体现了党领导的最高权力机关的精神气象。把维护宪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放在第一位,用实践证明了只有全面依法治国、依照宪法法律推进国家各项事业,才能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有效运行在法治轨道上。把立法修法监督作为服务中心大局重要职责,彰显了良法与善治的有机统一,交出了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把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特征,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人民主体地位,表达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把内外兼修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重要抓手,鸿雁传书广交朋友,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成就,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是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按照报告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信长星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政治制度优势充分彰显,维护宪法权威的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立法工作覆盖广、质量高、节奏快,依法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具实效,人大代表联系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坚定的制度自信、历史自觉,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法治精神、人民立场。我们将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保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依法履职,主动接受监督,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以法治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光荣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格局大、思考深,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一是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二是重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定位、谋划、作为。三是勇担当,主动跟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助力保障。四是富创新,以改革创新理念推进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五是讲民主,立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展深化代表工作。六是强自身,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今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切实可行。

滕佳材说,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求真务实、守正创新、鼓舞人心的政治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立法工作质量高效,加快立法步伐,推进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二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三是助推监察体制改革。监察官法的颁布实施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学习贯彻好监察官法,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李杰翔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情系人民、突出中心,着力监督、彰显法治,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时俱进。突出主题主线政治立场十分坚定,突出职能职权人民立场十分坚定,突出依宪依法推进依法治国十分坚定,突出民主民生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十分坚定,突出从严从实推进自我革命十分坚定,报告定位准、落点实、效果好。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的领导下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依法履职、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洋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为民情怀深,增底气提士气,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尽责,维护宪法取得新成就、立法修法迈出新步伐、监督呈现新亮点、服务代表履职展现新气象、人大对外工作彰显新活力、自身建设走向新高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重要贡献。青海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工作报告部署,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自觉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刘超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治思维浓、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跟得紧,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贴得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扣得实,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国家政治发展、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张晓容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常委会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生动展现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坚决维护宪法最高地位,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统筹推动各项立法修法工作,确保改革发展需要的法律及时出台,有效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根基。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完全赞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依法履行职责使命,进一步提高维护宪法及各项法律尊严和地位的自觉,带头学懂法、用好法、遵守法。

韩晓武、程立峰、沙沨、张永利、马乙四夫、孔庆菊、夏吾卓玛、孟海、白加扎西、马福昌、毕生忠、阿生青代表发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