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03-09 08:25:30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3月8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陈刚主持并发言,吴晓军参加,王黎明、汪洋发言,查庆九列席并发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晓武列席并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陈刚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体现了党领导下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法治担当,交出了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是一个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宪法至上、履职尽责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五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下,青海两次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各级人大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立法、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立法评估、创新监督、代表履职等工作充分体现了青海特色、青海亮点。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报告部署要求,聚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所需,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建议,结合贯彻落实新修改的立法法,指导地方人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为省区市地方立法研讨提供平台,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推动民主立法中的“直通车”作用。

王黎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思路举措清、项目数据实、定位落点准,突出了主题主线,政治信念坚定;突出了主责主业,工作定位精准;突出了依宪依法,法治责任明确;突出了民主民生,服务代表到位;突出了从严从实,自身建设过硬,充分展现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法治担当和人大担当。建议: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青藏高原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适时开展相关执法检查。二、将涉及西部地区、边远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更多纳入重点督办建议,加大督办力度,注重提高办结率特别是办成率。三、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的工作指导和支持,适时开展工作业务交流、代表培训等活动,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汪洋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系统全面,体会认识政治坚定、精准到位,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彰显制度优势、尽显为民情怀、凸显法治力量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及五年来的工作,有四点突出感受: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依法履职善作为,大事要事勇担当。三是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己任,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四是“四个机关”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提升。

查庆九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反映了全国人大作为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是实事求是、鼓舞人心、面向未来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五年来,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宪法地位更加昭显,作为国家立法机关的立法功能更加凸显,作为监督机关的监督权威更加彰显。检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马福昌、仁青扎西、夏吾卓玛、蒋志刚、董全民、毕生龙等代表发言。

又讯3月8日,在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黎明,利用会议间隙,在驻地亲切看望青海代表团女代表和女工作人员,并向全省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