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罕见绿彗星将与地球擦肩而过

2023-01-31 10:15:53 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
一颗曾在石器时代与地球擦肩而过的罕见绿色彗星将于2月2日“归来”。

这颗彗星名为C/2022 E3,由美国兹威基瞬态研究设施在2022年3月首次发现。它大部分时间处于太阳系最外围的奥尔特云(一个理论上包围着太阳系的球体云团)中,但目前它正逐渐靠近地球,并将于2月2日掠过近地点,距离地球约4500万公里,约为地月距离的120倍、地火平均距离的1/5。

C/2022 E3大约每5万年绕太阳一圈,它最近一次经过地球还是在石器时代,那时与尼安德特人共存的早期人类可能在天空中看到过C/2022 E3。此次,它将出现在牧夫座(小熊座东边)附近,预计2月1日和2日在北半球光污染较少的地区肉眼可见。单凭肉眼观测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因此最好选择光污染较少的高坡,利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以便更清晰地窥见这位“天外来客”。

对于我国北方地区来说,该彗星整夜不落,最佳观测时间为后半夜到天亮前。

一些观测结果显示,一旦该彗星离开地球附近,它可能会以脱离太阳系的速度运行,并最终完全离开太阳系。它还可能受其他行星引力的影响,在数百万年内不再经过地球,所以即将到来的2月可能是人类最后一次近距离见到它的机会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