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中国航天“超级2020”来了

2020-01-20 10:35: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
2019年,在102箭、492个航天器的世界航天发射版图中,中国航天以全年发射运载火箭34次的成绩再次位居全球第一。而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40次,再创新高。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型号的总师专家集体亮相,对2020年中国探火星、落月球、载人空间站建设等重大航天计划进行权威解读,并透露以上数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2020年,嫦娥五号等三大重量级载荷,以及长征五号B等三型新火箭任务将集中实施,发射次数和重大任务密集程度均为历年罕见。

尚志透露,2020年,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共安排3次发射,将分别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

这其中,首先露面的将是长征五号B,该火箭专门用于近地轨道发射。同样要迎来首飞的,还有长征七号甲。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告诉记者,作为我国首型新一代中型高轨火箭,长征七号甲对高轨卫星发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长征七号甲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可达7吨,能满足未来大部分高轨卫星发射任务需求。目前,该火箭已运抵海南文昌,正在发射场开展测试工作。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也计划于2020年完成首飞。该火箭副总设计师吴义田说,长征八号是我国研制的中型运载火箭,将填补我国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4.5吨左右运载能力空白,有望成为国内外宇航发射市场主力军。长征八号R方案研制工作将在2020年全面展开,完成垂直起降试验。

随着中国火箭家族新面孔的亮相,一些新型航天器也将揭开神秘面纱,比如,将由长征五号B运送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是我国面向载人航天未来发展需求而论证的可重复使用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马晓兵告诉记者,2020年,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将在轨飞行大约3天,验证多项关键技术。

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这其中,绕月和落月任务已经完成,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全面完成探月三期任务。

据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彭兢介绍,嫦娥五号将由长征五号火箭直接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先后经历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会对接、环月等待、月面转移和再入回收11个飞行阶段。嫦娥五号将采集月球样品,并将其安全送回。

彭兢还透露了有关中国探月的更多规划: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采样返回,嫦娥七号计划开展月球南极资源详查,嫦娥八号持续深化月球科学探测与应用,并进行相关关键技术月面试验,为构建月球科研基地做前期探索。

除了月球探测,我国还将向更远的深空进发。五院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表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的重点地区进行精细巡视勘察。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不会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火星探测的老路,起点设置很高,体现了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水平以及航天工程技术人员的自信。”贾阳说。

“整个任务实施过程有很多看点。”贾阳说,“探测器在火星附近的刹车必须一气呵成,否则就会滑向更远的深空。进入下降着陆过程只有七八分钟,那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9年11月,我国在位于河北怀来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成功模拟了着陆器在火星环境下悬停、避障、缓速下降的过程,对其设计正确性进行了综合验证。

“真正着陆之后是什么地形,火星车会取得什么探测数据,尘暴或寒冷的天气来临时如何应对?我们拭目以待。”贾阳说。(记者 邱晨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