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他们忘记了很多,却从未忘记爱你

2020-09-22 11:23:30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9月21日是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作为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痴呆类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导致的不可逆的记忆力衰退等脑功能异常以及焦虑、抑郁、易怒等情绪问题已成为全球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严重威胁。据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数据,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50年,将突破4000万。

不只是“老糊涂”

阿尔茨海默病常常被人误解为“老糊涂”“记忆下降”,然而事实却远不止如此。阿尔茨海默病从无损伤期到重晚期共有七个发展阶段。“认知能力下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是大脑出现问题的警示器。因此,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要先从关注认知功能下降开始。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失语、记忆障碍、行为损害等认知类临床表现也是网民较为关注的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热点词汇。有专家提醒,如果错失干预认知功能下降的时机,患者的部分认知功能将逐渐受损,进入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阶段,并进一步发展到无法逆转的痴呆阶段。

近年来,阿尔茨海默病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血管性因素在发病中所起的作用也日益突出。实际上,痴呆早已不止发生在老年群体,该疾病在中年就开始有症状和反应。因此,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符合相关特征,就需要尽快就医检查。

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这是一种病,不应被歧视。”从《都挺好》中的苏大强,到《忘不了餐厅》里那群让人揪心的爷爷奶奶,人们对电视剧中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印象深刻,目前社会公众已经开始关注这种老年疾病。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超五成网民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识别与治疗,倡议多普及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知识。35.25%的网民“希望有一天阿尔茨海默病可以被治愈”。还有网民建议,均衡饮食,每天运动,健康作息。

加大力度防控阿尔茨海默病,对个人、家庭、社会都很重要。为此,全社会应建立从预防、筛查、治疗到照护的阿尔茨海默病全程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视与投入,尽可能让患者从容、安宁、有尊严地度过晚年!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9月20日14:00-9月21日14:00)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