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西藏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实现乡镇全覆盖

2023-06-06 09:40:56 来源:中国网 点击:
在海拔3800米的西藏尼木县卡如乡,小超市老板卓玛时不时朝着公路的方向张望。没过多一会儿,一辆小货车“嘎”的一声停到她的店门口。

“快递直达山尖尖,乡村网购不稀罕!”卓玛一边打趣,一边麻利地从货车上取下20来件快递包裹,又转身拿起手机,在群里通知村民取快递。“村里的阿佳们(藏语:姐姐们)都会网购了,有买手机、电脑的,还有买高跟鞋的!”

西藏地广人稀,大多数农牧民居住特别分散。过去,快递包裹很难送到乡村,村民只能自己想办法到县城取,一下耽搁好几天是常有的事。

配送快递包裹的“最后一公里”不打通,购物消费不方便,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就会打折扣。

改变,在近几年悄然发生。

在雅砻河畔的山南市乃东区,当地人普布扎西有了“乡村快递员”这个新身份,他的职责很明确:政府在县城设立统一的物流中心,把发往农村的各种快递集中起来,由他们配送到乡村各快递点。

张来山是一家承运乡村快递的公司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了乡村快递的运营模式——当地政府建起快递下乡仓储物流中心,再招标企业运营“快递入乡进村”业务。“政府每年只需补贴20万元,就能把快件送至所有乡镇的快递站点。配送过程不向村民收一分钱!”张来山说,他所在公司服务的农牧民约8.9万人,快递站点距离农牧民家不超过3公里,两辆货车隔日来往配送,基本做到了乡村全覆盖。“快递点越建越多,我们的业务量越大。除了收寄快递本身的收益,我们也在打造电商产业链!”

“从2018年到现在,西藏农村快递站点增长了20.9%。”西藏商务厅商服处多吉坚才介绍,目前,西藏已建成74个县(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301个乡(镇)级、829个村级服务站点及仓储物流配送站点。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实现乡镇全覆盖,对村级的覆盖比例达到73%。

小小快递包裹,打通雪域高原物流微循环,给群众生活带来大变化。

以前快递不能到村,很多村民都找通村客车司机从县里代取,不仅所需时间长,而且平均每单要多花30元。而今,省下了时间和开支,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消费热情。快递下乡前,乃东区农村快件量平均每月为300件;快递下乡后,每月能达到1800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消费升级,更是显而易见。

在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记者在米日村一户农家看到,女主人的化妆品摆满客厅一角,仔细一数,有15种之多。女主人笑着对记者说:“看着直播,只要点一点,化妆品就能寄到村里!”

“我们农牧民的消费,与城里没什么区别”“以前吃穿将就,现在啥好买啥”……居民消费已经从过往生产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

记者在林芝、那曲、阿里等偏远农牧区采访时发现,群众日常网购最多的商品是衣服,能占到近一半,家用电器、手机、电脑、食品饮料、数码和美妆护肤等也格外受到青睐。在海拔4500多米的阿里地区,张女士在网上下单一台洗衣机,没想到第二天,就从100多公里外的门店送到了乡镇的家中:“这在前几年,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在乡村快递的带动下,这几年西藏农村网络消费,噌噌往上涨!农村网络零售额的整体占比,已经从前几年的个位数,增长到2022年的接近15%,总量达24.7亿元。”多吉坚才说,“2020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西藏全区网络零售额为4.22亿元,在2022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这一数据就到了18.8亿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