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 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2023-06-08 09:18:43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怎样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如何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

问:怎样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新形势?

答: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特征,人口是现代化建设最基本的支撑。人口的数量、结构、质量和分布,以及人口发展的未来趋势,是我国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战略的出发点,也直接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变化,有其自身的规律。生育水平持续走低、老龄化程度加深,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对于谋划好人口长期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人口发展有其变动的惯性,现阶段人口态势的影响会向未来不断地延展,这就使得对人口问题的认知不能只看眼前,而必须要有前瞻性、全局性和长期性。中国人口发展的“少子老龄化”趋势短期内虽无法逆转,但我们可以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避免年度出生人口数过快减少,同时以改革创新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把握人口发展的有利因素,积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问:如何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答:目前,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口开始成为我国婚育年龄段人群的主体,其数量呈每年减少趋势,这对当前和今后10多年间每年可能的结婚人群和最佳生育年龄人群数量有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群初婚初育年龄进一步推迟,婚育意愿有所降低。针对这两种趋势,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生育支持体系建设,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尽可能提升生育水平。

生育政策优化不能简单追求刚性目标,而应更多关注生育意愿的长期改善、养育质量的稳步提升、婚育观念的引导构建,以及促进个体发展、深化性别平等、改善家庭福利、缓解工作与家庭冲突等多元目标的实现程度,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如此才能真正长效地挖掘生育潜能。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中国人传承文化、规避风险、赡老抚幼的基本单元,也是目前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方面。因此需要完善家庭政策体系,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以提高家庭福利水平,帮助家庭提升发挥功能的能力。在婚育问题上,我们需要更加宽容看待并充分尊重个体及其家庭的选择,同时正面构建传播新型婚育文化和家庭伦理,不断优化家庭友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问:在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方面,我们有哪些优势?

答:人们对于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最大担忧主要来自因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可能导致的经济增长活力减退、创新能力后劲不足、社会保障体系失衡等挑战。人口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提出正是为了应对这一挑战。

我国劳动适龄人口虽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中短期内我国劳动力总体供给依然相对充足。随着生育支持体系的建设和育龄人群婚育观念的转变,未来发展也将呈现出一个相对充裕、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体系。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整体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长足发展,我国劳动者素质得到显著提高,以更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补偿不断减少的劳动力数量的基本格局已经显现。此外,我国地域广大,各地区发展程度、劳动力资源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差异也很大,这既是发展不平衡的挑战,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的适配提供了腾挪统筹的空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应用,职业形态和就业类型发生转变,劳动就业市场不断重构,我国教育体系也正深化改革以更好地适应科技发展和人口变动,这对于我们在人口新常态趋势下保持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都是重大利好。

因此,在潜在劳动力供应不断减少的过程中,通过劳动力教育和技能水平的持续提高、科学技术创新应用的不断突破、各种生产要素更有效的配置,人口红利将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从而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问:如何推进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答:我国人口发展进入新阶段,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未来10多年间,将增加健康/教育水平和经济禀赋更好的两亿多年轻老年人口(60—69岁),开发利用这部分人力资源及其蕴含的消费需求和能力,既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领域。

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是世界各先期老龄化国家应对老龄化挑战的主要方式,也是我国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现代科学技术的广泛使用和法律政策的制度保障将为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新一代老年人口的消费理念、消费模式和消费能力已与上一代老年人口有很大的不同,我国银发经济的增长将可能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成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新引擎。

因此,亟须构建更有力的社会环境和制度支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让老年群体能够更充分地参与社会经济或志愿者活动,同时也能更公平合理地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