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建设智慧平台、引入社会资源,四川旺苍县——

居民服务增效 社区治理提质

2023-06-08 09:21:32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核心阅读

打造社区管理服务智能平台,引入社会组织运营社区公共空间,组建志愿队伍开展公益项目……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探索建立“五社联动”机制,通过建设基层治理平台,引入社会资源等方式,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几杯茶,一张大圆桌,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普子岭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在会议室聊起新鲜事:“有了信息平台,现在咱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咱们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越来越多了”“后面能不能多引入些社会组织,提供更多服务、组织更多活动”……

社区工作涉及家家户户,如何提升质量,让社区治理更专业、居民服务更有效?近年来,旺苍县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基础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依托智慧平台

优化管理服务

“我想办理养老保险,要准备哪些材料?”普子岭社区居民周晓敏点开“智慧普子岭便民服务平台”公众号,发送信息询问。

普子岭社区科技智慧平台大屏幕上,工作人员看到同步显示的询问信息,开始迅速处理。几分钟后,周晓敏接到了社区打来的电话:“周阿姨,请您准备好3张一寸白底照片和本人户口簿、身份证以及复印件。稍后网格员会上门来取,后面手续一块儿帮您办完。”

据介绍,普子岭社区探索构建“互联网+政务”的居民服务平台,以公众号为载体,梳理涉及民政、残联、人社、医保等部门的57项审批事项,集中在网上办理,实现了社区居民办事少跑路。

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旺苍县用数字化赋能城乡社区治理,建强社区基础平台。今年以来,当地通过信息发布小程序、村社区公众号等渠道,依托智能化软硬件建设,建成全县社区科技智慧平台,实现社区工作动态、好人好事、风采展示等信息公示公开,社区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

“现在社区居民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社区开支、工程项目等信息,也能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旺苍县民政局局长黄榜昌说,社区开展平安巡防、人居环境治理等活动信息,也通过微信小程序推送通知,居民能很快查收和参与。

记者看到,在普子岭社区的电子显示屏上,各处信息实时播报。为推动管理智能化,普子岭社区织起“互联网+微网格”管理服务网,将全社区划分为40个网格片区,并将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等工作统筹到网格内,组建网格员社会工作者队伍,由1名网格员负责1个网格片区,实现了大事不出“网”,小事不出“格”。

引入社会组织

丰富公共空间

滑梯、塑胶地板、挂在墙上的涂鸦板……这边是亲子娱乐空间,那边有康养护理室,在旺苍县白水镇陈家岭社区综合体内,居民三三两两,悠闲自得。

“建设各类活动空间,满足居民不同需求,陈家岭社区综合体已能为2000多名居民提供25项优质服务。”白水镇党委书记赵福勇说,为打破过去大包大揽旧式社区治理服务机制,白水镇引入社会组织运营社区空间。

现如今,陈家岭社区已引进社会组织和企业4个,培育孵化本土社会组织1个、社区型社会组织4个,让不同类型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五社联动’,专业社会组织至关重要。”黄榜昌说,“旺苍积极培育本地社工机构、引进外地社工机构,为村和社区完善优化服务提供保障。同时紧抓四川社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契机,推进全县23个乡镇、220个村社区实现社会工作站全覆盖。”

过去,当地也一度面临政府购买服务找优质社工机构难、社工机构找项目难的“两难”困境。为此,旺苍县专门搭建购买公共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定期发布县内外购买服务项目和社工机构信息,适时举办项目供需对接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有了信息直通,更多社会组织加入,一个个服务单元丰富了社区公共空间。走进翻新后的陈家岭社区活动中心“姐妹茶馆”,茶香袅袅,香飘四溢。“现在社区里的女性同志们,都愿意来这儿坐坐。‘姐妹茶馆’不是一家单纯意义上的茶馆,而是女性居民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我们还会在茶馆里不定期召开‘妇女议事会’,畅通交流的平台。”赵福勇说。

组建志愿队伍

开展公益项目

村和社区有了社会工作站,可谁来开展服务工作?在旺苍县东河镇治城社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给出了“互帮互助”的答案。

治城社区独居老年人多,无论是外出买菜,还是看病就医,常常需要人帮助。“实现‘五社联动’,社区志愿者不可或缺。”东河镇党委书记石宝剑说。于是,志愿便民代办队伍组建起来,制作了附有联系方式的“连心卡”,老人有需要时只要拨通卡片上的电话,就会有志愿者上门服务。

有了“菜单式”的志愿服务体系,群众根据现实需求“点菜”,社区“接单”后组织志愿者上门,社区服务更加及时高效。今年以来,该社区还先后举办免费义诊、清洁红城等活动10余场次,为20余户家庭解决实际问题50多件。

“我们还引导社区志愿者骨干、下沉党员干部、驻社区党政机关等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法律援助、健康义诊、助老助残、解困帮困等社区志愿服务。”旺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晓玲介绍。以普子岭社区一家亲服务中心为例,每年就有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200余场次,3.2万余人受益。

与此同时,旺苍县积极开发利用社会公益慈善资源,采取“上级补助+社会捐赠”的方式,推动社会组织、社会企业探索“公益+低偿”的项目化服务模式,重点打造社区助老慰老、产业发展、院落治理、儿童服务等项目,营造多元社区服务场景。

“公益项目主要为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服务,为一般居民提供低偿服务。”赵福勇说,陈家岭社区建起的“爱心食堂”“爱心菜园”,就是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益慈善项目。今年以来,项目已经惠及陈家岭社区的独居困难老人和失能老人100余名,开展上门服务300余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