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3-06-09 10:10:01 来源:人民网 点击:
“这些年来,我们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保持了全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总体平稳。”6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说。

2018年,应急管理部组建,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比前5年分别下降80.8%、51.4%,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比前5年下降54.3%。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部署,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王祥喜说。

据介绍,按照“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要求,今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健全责任体系、优化指挥机制、完善法治体系、强化基层应急管理。比如,围绕解决责任落实难的问题,推动各地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责任清单;细化落实部门“三管三必须”行业监管责任,对新业态新材料等可能带来的风险,及时明确主管部门的责任等。

按照“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要求,突出抓安全风险的源头防控、常态管控、监测预警、工程治理。目前,已实现对6900余家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3400家煤矿、2400家三等及以上尾矿库在线监测,出现异常自动报警,及时响应处置。

今年以来,我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应急管理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同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针对性整治。

按照“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要求,持续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目前,6个国家区域救援中心已全部开工。

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

王祥喜介绍,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方面,突出建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任务。通过改革转型,现在已经建成水域、山岳、地震专业力量5000多支。救援装备大大提升,列装了无人机、大型排水泵、救援机器人等应急装备。

在统筹各种救援力量的建设和协调方面,依托有关企业,建设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102支,覆盖矿山、危化品、隧道施工等高危行业,同时建设7支专业工程抢险专业队。社会力量纳入救援体系,现在已组建队伍约2300支近5万人。

在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方面,目前国家应急指挥总部已经建成,正在投入使用;建立中央和地方分级指挥与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机制;健全军地协调联动机制;重点加强基层指挥体系和指挥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应急指挥研判能力和现场指挥能力。

在提高打大仗打硬仗能力方面,按照复杂场景进行从难训练演练、从快强化力量前置、从严强化应急准备。

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

当前,我国南北方都进入汛期。根据最新气象、水利预测情况,今年主汛期(6月至8月),全国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东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降水偏多一成以上。松花江中下游、嫩江上游、黑龙江中游、珠江流域以及鄱阳湖、闽江等地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王道席表示,为了打赢今年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今年以来,国家防总组织核定并通报了2521名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派出8个国家防总检查组分赴全国七大流域17个重点省份开展防汛备汛检查,对发现的主要问题,采取“一省一单”方式下达督办单。

在防震减灾方面,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中国地震预警网建设,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工程。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介绍,目前,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建成15391个地震预警站,3个国家级中心、31个省级中心、173个地市级信息发布中心,形成了由台站观测、数据处理、信息服务、通信网络、技术支持保障五大系统构成的中国地震预警网,并在京津冀、川滇闽等地区开展试点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验收。

“矿山智能化建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举措,也是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锦生介绍,目前,我国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已有1300余个,有智能化工作面的煤矿694处、产能每年21亿吨。228处非煤矿山在破碎、运输、给水排水、在线监测监控与研判等环节实现了智能化。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多地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表示,针对火灾暴露出的教训,部署全国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针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的人员密集、敏感特殊、混合生产经营3类重点场所,聚焦违规动火施工、违规电气焊、违规使用保温材料和易燃可燃装修等8类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王祥喜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