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多国教练寄语中国青年冰壶选手:多历练 重传承

2020-01-20 10:16:49 来源:新华社 点击:
自18日洛桑冬青奥会冰壶混双比赛开打以来,四位中国青年冰壶选手表现抢眼,在两天四场比赛中与各自队友密切配合,均取得胜利。在场的多位教练表示,中国青年冰壶选手技术能力较强,战术能力存在短板,大赛经验略显不足,仍需多历练,多打国际比赛与强队交锋,或可通过队员“走出去”或教练引进来的方式实现“弯道超车”。
52岁的德国教练安迪·卡普打冰壶已有30多年,“起初学冰壶是出于兴趣,后来是为了比赛出成绩,如今又回归到将其作为一种爱好。”他很骄傲的是他的儿子正在将冰壶运动传承下去。此次冬青奥会,他的儿子是德国冰壶队队长。
“德国有不少家庭像我这样,孩子耳濡目染从小就打冰壶,而父辈们很自然就将经验传承给了下一代,”安迪说,“冰壶是一项包含智力比拼的运动,经验对于选手来说特别重要。而我将我的经验传承给儿子,或许他就能避免犯一些错误,少走一些弯路。”
安迪认为中国开展冰壶运动的历史相较短一些,青年选手可以通过赴海外集训或聘请海外资深教练等形式来加速积累经验、弥补短板。
与安迪类似,丹麦教练拉尔斯·维兰特的儿子从9岁起就开始学冰壶,现在打冰壶已经5年了;而爱沙尼亚教练爱尔基·利尔表示自己一家人都在打冰壶。他们表示:“从小就作为兴趣爱好来培养,并且注重传承发展,孩子们水平成长起来就会很快”。
拉尔斯说:“中国青年选手若想‘弯道超车’,应尽可能打更多的比赛,尤其与冰雪运动强国的队伍进行交锋。每打一场比赛,都是在积累经验,而这对未来发展都会有帮助。”安迪说:“中国青年选手在比赛中应减少失误,心态要更稳定。在冬青奥会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以一分之差不敌德国队正是输在心态不稳导致的失误。选手们应丰富大赛经验,关键时刻要学会给自己‘减压’。”(记者罗鑫)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