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专家:体育高考,应该实行

2020-12-04 11:42:59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今年10月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到“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据此透露,关于体育纳入高考的研究已经启动。

体育再次叩响高考的大门。

体育是否应该纳入高考?回答这一问题之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振明讲了一个“锦州球贵”的故事。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当时的国家教委在全国推行体育中考的时期。当时,辽宁省锦州市在这方面勇于探索创新,一些做法引起其他地区的关注。

“锦州那时为了预防针对体育中考的精准应试,直到考试前一段时间才由市长抽签决定体育考试的项目。”毛振明说,“结果市长抽中哪个项目,哪个项目的器材肯定在当地畅销。有一次,抽中的是篮球,结果导致锦州球贵,最后全市没有篮球可卖,而篮球场上全是练习篮球的孩子。”

“锦州球贵”正是应试环境下考试“指挥棒”强大效力的现实写照。

“多少年来,我们学生的体质状况一直下滑。但在实施体育中考之后,数据表明,初三阶段的学生体质有了明显好转,立竿见影。”毛振明说。

中考体育效果显著,但在学生升入高中之后,体质开始下降。这在很多地方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青少年体质状况堪忧,缺乏体育锻炼被认为是其中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孩子缺乏体育锻炼,并非因为家长、老师等不懂得体育的重要性,而是因为小升初、中考、高考等成绩事关重大,很多家长为了考分宁可牺牲孩子的体育锻炼时间。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用应试的办法来解决应试的问题,或许更加有效。参照体育纳入中考的经验,如将体育纳入高考,将直接提升体育课在高中课程安排中的地位,还将能调动政府、学校、家长等为学生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创造条件,从而遏制学生体质几十年来持续恶化的可怕势头。舍此,大家寻寻觅觅多年,也没找到其他更有效的办法。

如果体育没纳入升学考试体系,体育课在一些地方就会处于可有可无的境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学生没有时间和技能从事体育锻炼,改善体质就无从谈起。体育纳入中考之后,体育在初中阶段得到了极大重视。尤其是初三阶段,很少再有挤占体育课的现象发生。

南京雨花台中学校长赵光辉此前主要负责初中工作,对于体育中考的作用感受深刻。他说:“那时我深切地感受到初中学校普遍对于体育的重视,虽然不可避免带有应试的痕迹,但是中考体育对于学生体质健康的明显提升却是不争的事实。”

赵光辉支持将体育纳入高考:“体育对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都太重要了。我非常赞成将体育像语文、数学一样列入高考。鉴于目前全国中小学体质状况每况愈下的现实,考虑到考试指挥棒的作用,唯有将体育纳入高考,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全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人对体育的重视程度。”

记者在调研中,也听到很多反对将体育纳入高考的声音。反对者认为全国各地存在体育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各地体育教学质量存在差异,体育纳入高考会出现不公平问题。另外,体育高考会把体育变成应试学科,会增加学生对体育的反感等,也都是大家所担心的问题。

还有专家认为,即使体育高考有助于提升学生体质状况,但他们若没有养成健身习惯或具备健身条件,就会重走中考之后体质状况下降的老路。如此,体育高考对学生体质带来的改善也只会是暂时的。

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体育高考也是如此。专家们认为,体育考试仅仅是个在应试环境下不得已而为之的有力抓手,需在公平的原则下做好考试内容和组织形式的设计,另外还需要采取更多根本性的措施,结合当前进行的体育教育改革,逐步促进和巩固学生健身意识与健身习惯的养成——这应该是体育高考的真正目的以及价值所在。(记者马邦杰 王镜宇 卢星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