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横空出世!深圳女排要整大事?

2021-03-05 15:02:07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深圳中塞女排俱乐部成立的消息,称这家纯民营的俱乐部瞄准了2021-2022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参赛资格。这家新组建的俱乐部有怎样的发展蓝图?他们能否如愿登陆排超?新的运营模式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体育营销“老兵”开拓新阵地

深圳中塞排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法人刘冰告诉记者,虽然深圳中塞俱乐部是中国排球界的新生力量,但他本人从1995年就创办了澳洲虎国际体育集团,开始涉足国内、国际体育营销和赛事运营领域,在体育产业运营方面经验丰富。

据刘冰介绍,深圳中塞排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由他个人全资控股,跟塞尔维亚排协签署了长期技术合作协议。因为澳洲虎和塞尔维亚排协有长期合作,因此塞尔维亚排协会在外援、教练引进和青训方面提供充分的协助和支持,也愿意安排深圳俱乐部的球员参加塞尔维亚超级联赛。

“在待遇差不多的情况下,如果我们需要塞尔维亚的优秀教练和球员,他们肯定会优先推荐给我们。”刘冰说。

打造深圳体育新名片

最近几年,体育产业的投资热潮明显消退,排超联赛与排球之窗的合作也黯然收场。而刘冰认为,此时投资排球俱乐部其实是不错的时机。

“深圳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很多领域都要创新,争取做出好的模式。同时,深圳也在打造国际知名体育城市和赛事之都,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有更高的追求。”

在政策层面上,近年来深圳对体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2020年3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35年成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发展目标,并在赛事举办、职业俱乐部参赛、体育产业园区基地建设等方面给出具体资助和奖励标准。

根据该局颁布的《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操作规程》,在本市注册并冠“深圳”队名的体育俱乐部,首次晋级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等项目的全国职业联赛的,按项目类别、影响力和职业联赛等级等,可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如果俱乐部能取得优异成绩,奖励数额更高。

不过,刘冰表示,要想拿到市政府的扶持和奖励资金需要满足诸多条件,俱乐部会尽力去争取。同时,在俱乐部运营之初还需借助原有资源立足于自主运营,他也做好了亏损的准备,希望在两三年之后达到收支平衡。

职业化探索有待观察

深圳中塞女排俱乐部成立的消息已经出炉。不过,由于深圳原来没有女排俱乐部,新成立的俱乐部首先需要招兵买马。尽管目前国内排球转会市场流动性不强,刘冰依然充满信心。

据刘冰判断,今年是全运会年,也是招兵买马的好时机。因为体制内球队编制有限,在全运会之后,各省、市的队伍为了准备下一届全运会将进行大换血,这样会有一批年龄稍大、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运动员进入转会市场。各省的U19梯队也面临同样问题,除了少部分球员能进入一线队之外,其他球员则可能被分流到大学球队或者直接退役。因此,刘冰认为,深圳女排的一线队和二线队都能找到充足的“兵源”。

“全运会后各队需要换血,跟我们合作是一种双赢。”

排超资格待审核

刘冰表示,深圳女排一建队就瞄准了2021-2022赛季的排超联赛。此前有报道说,深圳女排是为了递补八一队缺席排超之后留下的空缺。对此,刘冰予以否认。他表示,这两者之间并无关联。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排球协会秘书长李全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排球事业,也欢迎社会力量运营排球俱乐部。排超联赛有严格、规范的准入办法。当有俱乐部提出参赛申请时,中国排球协会将依据准入办法进行考察和审核。成熟一支,接纳一支。至于排超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中国排球协会没有明确的规定,不存在因为八一队不参赛而要马上递补的问题。

经查阅现行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俱乐部准入办法》(以下简称《准入办法》),中国排协对“俱乐部的制度与管理标准”“俱乐部运动队建设标准”“竞赛设施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刘冰认为,深圳中塞女排在各方面都能达到《准入办法》的要求,因此不存在实质上的障碍,他有信心俱乐部能够通过准入审核。

俱乐部目标稳步发展

据刘冰介绍,如果深圳女排能够获得2021-2022赛季排超联赛的参赛资格,在第一个赛季的目标是进入前八名,然后再稳步提升。

刘冰认为,职业俱乐部的投入应该与其成绩目标正相关,“想拿什么样的成绩就花多少钱”。刘冰表示,深圳女排在进入排超联赛之初的目标是进入前八名,在财务上尽量少亏损。

刘冰表示,俱乐部的市场价值跟球队成绩有很大关系。从这个角度讲,三大球都很重要。由于足球和篮球职业联赛“豪强盘踞”,且俱乐部普遍投入较大,深圳要想在这两个项目上实现突破很有难度。而另辟蹊径,借助女排打造城市名片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记者王镜宇、王浩明、韦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