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梅拉尚诗集《半个月亮爬起来》出版

2020-04-27 09:18:5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雪归)近日,我市乐都区藏族作家梅拉尚的诗集《半个月亮爬起来》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

梅拉尚系青海作家协会会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创作。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民族文学》《黄河文学》等报刊杂志,曾出版《永远圆不了的月亮》《角仓藏族姓氏溯源》《马背上的新娘》。《半个月亮爬起来》是其出版的第四部作品集。

《半个月亮爬起来》包括远逝的故里、流走的岁月、命中注定、美丽的混血儿、子夜秋歌、文学评论六辑。收录了梅拉尚创作的包括长诗《灰》,以及《子夜秋歌》《碾场》《四月的男人》《背斗》《薅高草》《拔草》等在内的一百多首诗歌。

据了解,梅拉尚自高中毕业后就到玉树工作。虽然离开他的乡村生活已经长达数十年,但从这本诗集可以看出来,他淳朴、厚实、明亮的乡土本色似乎一直未曾改变,多首诗作系其在劳动生活场景中有感而发的创作。而笼头、筐子、石臼、磨石、镢头、磙子等实实在在存在过也被他触摸过、使用过的农具,是他的诗歌的主要元素。

有评论家认为,对梅拉尚来说,湟水南岸的角仓——那个生长麦子的地方,是他诗歌写作的内核,他与这里的地域空间、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同时融聚,在淡淡的“乡愁”里构成了他诗歌创作的特质。“把几辈子的爱/深深地种在/一副堡子的庄廓里”,正如市作协主席李明华先生所言,“梅拉尚以诗歌的形式构建了属于他心上的月亮,当然,还有被月亮照亮的故乡的农事和山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