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难识人

2020-05-11 08:53: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马德

一个人,在你危难的时候,想起的全是你的好,必然是良善的人。他这么想的时候,悲悯心正在发生,同时被激发的还有爱和道义。这一刻,你也许看不到星光,但一颗心在璀璨。

如果你遇到危难,对方却选择绕道而去,甚至连道都不用绕,直接视而不见,他必然是自私、冷漠的人,这一刻他剥去伪装,呈现出本质的寒冷。

至于那些在你倒霉、落难时看你笑话,恨不得再踩上一脚的人,是如此狠毒、刻薄。

在人际交往中,多亲近第一种人,远离第二种人,最好不要与第三种人有交集。遗憾的是,生活中,有些人常常被后两种人蒙蔽,又时不时伤了第一种人的心。在该感恩的地方浮光掠影,在该交割的地方又纠缠不清。

危难识人,也可识己。

如果一个人在危难时,永远没有一个人相助;如果一个人活到最后,连心地良善的人都说不出什么好话来,那就活得十分失败了。无论他在物质世界得到过多少,都会是人格世界、精神世界里穷乏的人,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为人处世。这里的“穷”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天下熙来攘往,却没有一个愿意跟你交心的人。

也因此,能在精神的世界里做一个富足的人,是多么有意义和幸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