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谁解酒中味

2020-05-11 08:53: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董梅

对于酒最初的记忆,是儿时过节、过年。每逢中秋、端午或者春节,家里有亲戚来,父亲总要陪着喝几杯酒。母亲除了端上富有节日气息的食品外,往往还会多做几样平时不常吃的菜。酒过三巡,大人们的话题渐渐多了,于是,我们得以从课本作业和母亲布置的家务活中解脱出来,做自己想做的过家家、跳沙包等游戏。

于是,很盼望过节。盼望家里来亲戚,尤其是男亲戚。

报社上班后,我们政教新闻部的刘主任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男领导。平时不苟言笑,对我们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很严肃,其实他的内心很柔和。时不时的,他会呼唤我们:“姑娘们,今晚我们去喝几杯吧!”每有部门活动,刘主任必酌几杯,酒到酣处,他会一一评价我们每位姑娘的人品、文风,也会给我们讲为人处世、工作经验等。如果恰逢桌上有几位情投意合的酒友,他会讲几个黄段子,每每讲到关键处,他会大声来一句:某某姑娘,请你去一下卫生间。

我们都喜欢部室聚会,其实就是喜欢和刘主任在轻松愉快中学习东西,增长我们年轻的阅历和见识,急于去适应我们必须适应的环境。

初识夫君,感觉他人很敦厚,纯粹。交往一年后,他建议去看看我的父母。记得那是一个春节,家人准备了一桌好丰盛的菜,第一次见面,他始终毕恭毕敬,显得紧张而且腼腆。父亲拿出酒来,想的是按照我们青海人的规矩,春节敬酒礼节必不可少,更何况是他第一次上门。结果,那天的饭菜没吃多少,也没怎么聊天和交流,他和我的父亲,兄长喝了几瓶“七彩互助”酒后扬长而去。

这一次,使我对酒开始有了其他新的认识。

回头见面,问他何以首次上门就豪饮显真性。他后悔不迭,也叫苦不迭,同时也说出了心里话:我紧张啊!当时唯有酒可以壮胆,可以让我轻松一点。

原来酒还有这作用。鉴于以上种种原因,我也决定一醉方休,试试酒的真滋味。

单位有几个同事,平时闲暇喜欢小聚海量畅饮。某日写完手头的稿子,刚好碰上他们去聚会,于是一同前往。在他们的极力鼓励和“循循教导”下,深藏在内心的对酒的好奇、疑问、不解等复杂感觉迸发而出。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态,忍着辛辣、烧灼的感觉,喝了几杯。第一次放开喝酒,喜悦、兴奋之情无法言表,结果因不胜酒力,几杯下去,话多了,人也感觉轻飘飘的。更为可怕的是,到了高兴处,我开始不由自主地揪同事的头发,一个个都被我欺负了一遍甚至几遍才肯罢休。这第一次喝酒,就让同事们留下了取笑的把柄,并在单位被广而传之。

自古以来,诗人作家皆以酒后作诗出名,更有艺术家在酒后画绝美之作,谱曲、题字等。有一次,我和夫君晚饭时在家开启了一瓶红酒,想改变一下平时吃饭的单调和平静。结果两杯酒下肚,让我头痛欲裂,早早上床了事,连碗筷都不能收拾了。我的状态如此,我三岁的儿子倒是屡屡想尝试酒的味道。他在家里和我姐夫对碰了一高脚杯红酒后安然无事,只是嘴上学大人的样子,反复说着“我要发酒疯”“我要骂你们”,让我们捧腹大笑。这还不算,每次姥爷喝啤酒或者青稞酒,他总会趁着姥爷不注意悄悄过去,小心翼翼倒上一丁点儿,迅速一饮而尽,过后大喊“好喝、好喝”,一会儿后这样的事情又重新上演。

看来,男人真是有天生三分酒量的潜力和优越性。

然而,男人有关酒后发生的奇闻逸事让人忍俊不禁。有个朋友,醉酒后喜欢唱歌。每次喝醉后,大声高喊“我要唱歌”,拉着一堆人必去酒吧唱歌,我们说他的酒后唱歌这事,就像电脑程序一样,被编进了大脑,无法更改,除非重新组装系统。他有一次酒醉后丢了衣服,第二天满世界找衣服都没有找到,以为丢了。过了一星期,门卫阿爷告诉他:你去看看,院子中间柳树上有一件衣服,是不是你寻找的那件。过去一看,果真是自己丢失一周的衣服,不过已经布满虫子、灰尘。衣服失而复得,让朋友喜悦。

我有个已经去世多年的姑父,生前嗜酒如命。他一生的时间,大部分都用来喝酒了。去他们家,院子里堆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酒瓶。那时候几块钱一袋的青稞酒,几元一瓶的青稞大曲,都是他的最爱。有客人去他家,他会从门前的马铃薯地里,或者自家的面柜里,或者花园里,摸出一瓶酒来,敬献客人和自己。

我的父亲,喝醉后喜欢走夜路。青海人的风俗习惯,每年春节都要串亲戚。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前,交通还非常不方便。如果父亲去远处亲戚家拜年,不管喝酒到几点,必定会醉酒走回家。近距离的还行,如果是遇上翻山越岭的,加上伸手不见五指的冬天的黑夜,那就相当危险。然而父亲谁劝都不听,一意孤行要走回家。这让在家的母亲担忧得整夜不敢睡觉。

还有一个听来的真实故事。有个人喝醉了,一直找不到回家的路,途中经过一片田野,恍惚中以为到家了,脱了衣服裤子,头枕田埂睡在了一块麦地里,感觉异常的舒服和惬意,结果害得家人在大街上找了一个晚上。

如此种种有关酒的故事和经历,让我这个小女子对酒是既爱又恨。想大胆尝试又不敢碰,结果都是欲罢不能,欲说还休。

但是,如果下辈子我能做个男人,我也想当一回醉鬼。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