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笔架山上的丹阳——白描的文学世界》出版

2020-05-18 09:15: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白描为鲁院学员授课
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泾阳县委员会文化文史委员会编辑、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五卷本《笔架山上的丹阳——白描的文学世界》近日面世发行。这是泾阳文史资料第十九辑,是有关泾阳籍著名作家白描作品和研究资料的汇编。

泾阳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即以文化方面而论,近现代就有于右任、吴宓、冯润璋等大家名家从这块土地走出,当代又有李若冰、雷抒雁、白描等著名泾阳籍作家蜚声文坛。他们以其自身的成就和贡献,赢得世人的尊重,也为家乡带来荣誉。他们是这片土地的儿子,是在泾阳这块古老厚重的文化土壤里生长出的嘉木秀葩。

白描,当代著名作家、教授、文学教育家、玉文化学者。白描的文学创作之路,是从泾阳启程的,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调陕西作家协会担任《延河》文学月刊编辑。 1984年,白描32岁,即担任《延河》主编,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中国文学界重要新闻。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白描调往北京,在国家外国专家局任职,从事外事工作,八年之后,又调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担任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直至退休。

白描的文学才华和成就具有多向性,他的创作,涉及小说,报告文学,散文,随笔,影视剧编剧,在文学评论方面,也多有建树。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编辑家、文学教育家。在他主编《延河》期间,致力于陕西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推出大批文学新人,“文学陕军”在全国崛起,成为中国文坛一支蔚为壮观的文学力量,白描曾经付出很多心血和汗水。而在鲁迅文学院工作岗位上,又成为白描文学生涯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这所被誉为“作家的摇篮、文学的殿堂”“中国文学界的黄埔军校”,白描担任常务副院长,全面主持日常工作,从这里走出一批又一批中青年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理论家、文学编辑家和文学翻译家,大家都对鲁迅文学院心怀感恩,对白描院长给予很高评价。这一切,在本辑所选白描的著述和其他人所写的文字里,都显然可见。在文学之外,白描长期致力于玉文化研究,许多关于玉雕艺术和玉文化方面的著述被视为业界重要成果,广受好评,还曾在玉文化专业研究机构担任多项要职。

五卷本《笔架山上的丹阳——白描的文学世界》,由履痕屐踪、众说白描、作品世议、小说选读、纪实撷录、散文随笔、文苑散论、华夏玉谭八辑构成,共200余万字。白描著述颇丰,作为文史资料汇编,本书只选编了他的一些代表性著述,对于长篇著作,也只是选发某些篇章,通过本书,读者可以对白描这位当代著名作家和文化学者获取概览性了解。

过去,泾阳文史资料编辑有于右任、吴宓、李若冰、雷抒雁等泾阳籍著名文化人物的专辑,白描专辑的出版,既是对一位泾阳籍著名作家个人资料的一次搜集、整理、编辑,也是对泾阳文化的一种发掘、展示、致敬。(来源: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