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地域文化的新发现

2020-05-18 09:16:3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韩庆功

应桑吉部长要求,最近匆匆读了一遍我省回族作家马有福先生执笔的《循化“许乎”文化的历史记忆》,掩卷沉思,犹如山间清风、泥土沉香,让人耳目一新。

文本用十二章十几万字篇幅介绍了循化“许乎”文化的成因及源远流长的历史,以此为原点,不断延伸新线索,笔触向撒、藏、回、汉各民族的生产生活发散,一直触及到灵魂信仰的深层界面,把几近遗忘的循化各民族世代相交相融的故事挖掘呈现出来。采取一问一答第一人称叙述策略,用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来衬托主题,按层层递进的方式,给读者呈现一个可感可触的“许乎”文化的立体式画面。

在我看来,文本呈现的文化价值已经超出了“民族团结”这一特定概念的范畴,为循化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探究在特殊地域文化条件下的各民族心理结构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参考视角。就文学意义来说,是以往诸多文学作品对循化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地貌书写的一次提升和突破,写出了潜隐在循化人外表下不易看见的骨子里的独特气质。

有福先生是省电视台资深编辑,擅长影视片制作,又兼任省内外两三所大学客座教授,因而他收获了跨越多个学科的综合学养。此次应邀撰写“许乎”文化,他只是呈现了诸多文化实践中小试牛刀的一个侧面。这部作品可以看作是作者对循化各民族文化性格的深度剖析,是对循化及循化人进行全方位考察后深度思考的最新文化成果,必将成为“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循化人自我发现和自我观照的一面镜子。

本书以“许乎文化的多元人文背景”开篇,以“不断延伸的民间根基”收尾,融合了撒拉族、藏族、回族与汉族相融相交的丰富素材,整体上谋篇布局合理,结构紧凑,章节之间联系紧密,头尾呼应。由于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读他的文字,就像吃刚从地里摘来的时鲜农产;他的个性化文字富有张力,虽都是带着乡土气息的本色语言,却不粘滞、不拖沓,轻松活泼,有着滴水穿石的感染力。

客观地说,要把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的洒落在民间的“许乎”文化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并非易事。有福先生却匠心独运,将撒拉族和藏族之间的交往方式上升到文化层面,然后将庞大而散落的主题拆卸为十二大块,采用一问一答式体例,分段叙述,层层递进。书中选取的人物和事例比较典型,现场感很强,有说服力;把循化地域文化与域外文化进行横向比较,从而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展现循化地域民族文化无可替代的独特一面,有利于循化人增强文化自信。

全书字里行间浸透着有福先生博闻强记的治学精神。据我所知,他广泛涉猎天文地理、哲学宗教、自然万象,因而他的文字往往掷地有声,有一种力透纸背的穿透力,有一种一语道破真相的彻悟之感,有一种方寸间造出胜景的神奇功效。他的叙述打破常规,不拘泥于一时一地,他的思绪像他手里的长焦镜头,轻松自如地穿梭于千年时空,通过挖掘鲜为人知的经得起推敲的历史素材,在一条线上整体性呈现历史的循化和现实的循化的内里外表,多了一道让人咀嚼和回味的东西。

藏匿于大山深处的阿么叉村,向来游离于人们的视野之外,更不会激起书写兴趣,但作者偏偏从连循化本地人都很少光顾的阿么叉的雨夜写出了震颤人心的文字,不得不钦佩作者对潜隐在自然风物中的文学素材有着手到擒来的捕捉能力。

在跟有福先生短暂的几次交谈中,感觉他是个极有个性、极能吃苦的学者,听到一个有用的素材必定亲历考察,采撷来带着湿气的第一手素材。在不断地行走中,他收获着与众不同的创作灵感。作为循化人,我们对有关循化与撒拉族的不少往事都停留在口头传闻上,手头缺少令人信服的佐证材料。这一课,却让有心的有福先生给补上了。比如,手抄本《古兰经》失而复得的几番经历、庵古录拱北的传奇故事、撒拉人与夏河藏族的历史渊源、清水阿什匠村民勇救淌水解放军战士的情景等重要历史断口,作者以细针绣花式的绵密笔调都给我们绾结起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福先生文笔自成风格,思想性艺术性史料性兼具一身,为发现和开掘循化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作者视野宽阔,没有局限在循化内部,而是沿着“许乎”这条线索把笔触延伸到甘肃拉卜楞等藏区,以此说明撒拉族和藏族之间的“许乎”关系不是特定地域条件下图谋生存的权宜之计或赤裸裸的商业关系,而是一种充满着人际关怀的异族情分。这种用彼此相认的文化密码连接起来的情谊像深涧溪流,淙淙流淌,人到哪里,那溪水就流到哪里。

循化地区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清真寺有六座,这些清真寺都是明清时期的汉庭式建筑,构造繁复,浑然天成,古色古香。建筑风格各有千秋,有的以绘画见长,有的以雕刻闻名,是撒拉族除了千年手抄本《古兰经》之外跟这片土地相处最为久远的活态标本。

我好几次萌生挖掘这些古清真寺及其蕴含历史信息的想法,但由于受到历史和建筑知识局限,总是不得要领,未能刻画出那些经风沐雨的青砖灰瓦上栩栩如生的花草虫鸟的丝丝缕缕。有福先生却寥寥数笔,把几座清真寺最传神的部分给勾勒出来了,同时注入自己的文化情感,在欣赏与感怀中重新解读,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实属不易。

通读《循化“许乎”文化的历史记忆》一书,不难看出作者始终把摄影的一系列技巧和电视专题片解说词的韵律运用到写作中,清晰的画面上充溢着内在的气息与节奏,造成一种引人入胜的阅读效果,为我们基层写作者提供了一条新的写作路径。

注:许乎,藏语译音,意即值得信托的朋友或交往。在青海循化的语境里,特指藏族和撒拉族之间世代传承的一种族际友谊与跨族交往关系,是维系藏族和撒拉族之间几百年友好关系的一座看不见的精神桥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