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桃花依旧笑春风

2020-05-18 09:18:2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李兰花

一茎小草撑破泥土,大地便苏醒了,一朵桃花绽放枝头,春天便盛开了。

暖阳和煦,春风送暖,四月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迎来了芳菲的春天。位于民和县马场垣乡下川口垣上的桃花源里,近百公顷桃树在闻到春讯后,抖落身上的枯枝残叶,很快从冬的沉寂中苏醒过来,在四月的暖阳里舒展着新绿。每一棵树上,粉红色的花朵在枝头竞相开放,迫不及待地向人们发出春天的邀请。

因民和是兰新铁路进入青海的第一站,桃花源也由此冠以“天路桃源”的美称。下川口地区地处湟水谷地,是民和县海拔最低的地区,这里气候温和,水源充足,作为青藏高原天路起点的唯一桃源,这里有着300多年种植桃花的历史,大部分种植在湟水河边。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以其“万亩桃源”的美称享誉省内外,成为发展民和旅游经济的一大亮丽名片。县委县政府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也为宣传民和、招商引资,发展民和的经济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两年虽然不再举办桃花节,3A景区的桃花源招牌也因发展工业经济和修筑高速公路的需要而暂时被摘牌,但万亩桃源带给人们在初春四月里踏青赏花、放飞心情的美好印象,一直存留于心,经久不衰。

进入四月,桃花源上那些有着几十年树龄的桃树,躯干千瘿万螺,树枝盘虬卧龙,像是一双双苍老的手臂,为这片曾经灿烂辉煌的桃源有力地托举起春天。漫步桃园,看到冬天的灰黑还残留在树干,但枝头已一片绚烂和热闹。老树新枝上,一簇簇盛开的桃花,如云似霞,竞显风韵,丝毫不减数年前的娇艳美丽。远远望去,粉红色的桃花像一幅绚丽的水彩画,在湟水河畔铺陈开来,又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大片朝霞,覆盖在湟水河畔的下川口垣上。桃园里,大多数桃树树身高大,显得老态龙钟的样子,树冠上的虬枝形态各异,有的像鹿角,有的像象鼻,有的像龙尾,而枝头上的朵朵桃花,恰到好处地点缀着这些物象,看上去更加生动形象。

受“万亩桃源”美名的影响,慕名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有民和本地人,更多的是外县人。因目前疫情防控还没完全解除,青海人还不能跨省去旅游,四月中旬至“五一”前,民和的桃花源自然是最佳去处。当花苞还在枝头浅浅作序时,已经有很多的游客来踏青赏花。当桃花大面积盛开之时,来赏花的游客比往年增加了几倍,西宁、海东等地的游客居多,还有一部分是来自甘肃红古的游客。

游客们穿梭在花红叶绿的桃花间,或在桃花丛中拍照留念,或拍视频发给亲朋好友,抑或在树下放歌起舞。他们陶醉在这丹彩流芳的花丛中,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桃花的喜爱之情。许多游客对老桃树不因环境的改变而枯萎,对桃花生生不息,在每一个春天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赞美不绝。在一处花丛中,一组老年合唱团的人员在一领队的指挥下,正唱着《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民和情》《我爱桃花我爱家》等歌曲。虽然没有舞台的造势,没有乐队的渲染,但身临桃园,手抚桃花,闻着花香,他们唱得高亢洪亮、满含深情。他们的演唱,赢得了周围游客的掌声和喝彩,也唱醉了桃花,唱醉了流云。在对这满园春色陶醉的游客中,来自牡丹爱美艺术团的旗袍佳丽们,她们抑制不住对桃花的喜爱,身着艳丽的旗袍,手举花伞,在桃林中翩翩起舞,与满园粉红的桃花相映成趣,成为桃园中的另一道风景线。在一棵高大弯曲的树下,一群来自西宁的老年文艺爱好者,男士们拉着二胡,几个女士唱着河湟民间小调《十二月花》,其他人拿着红色绿色的扇子跳舞,引来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美丽的桃花不仅吸引了许多省内外的游客前来赏花,也让众多摄影人找到了令他们心动的美景。有一组摄影爱好者,他们用长焦镜头对着棵棵桃树、朵朵桃花,把桃花的娇艳连同桃树的形、桃树的神、桃树的精神收进了他们的镜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来桃花源赏花的游客中,出现了身着古装汉服的漂亮姑娘,她们或手执桃花,或头戴花环,优雅地穿行在桃园间。她们既是赏花者,又是这桃园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摄影人抓住时机抢进镜头的绝佳对象。

在中国文化中,桃花的花语象征着爱情。桃花一直以来都离不开爱情两个字,人们常说桃花运,就是因为桃花能给人带来爱情机遇,所以,桃花的花语有爱情的俘虏、宏图大展、桃李满天下、象征春天等。桃花的娇美常让人联想到生命的丰润,古人曾用“人面桃花相映红”来赞美少女娇艳的姿容。在一棵形状比较好看、花繁叶茂的桃花树前,一对情侣正在拍婚纱照。他们在摄影师的指点下,幸福地依偎在花间,男的含情脉脉,女的娇羞浅笑。随着摄影师的指令,一旁的助理将一大把桃花抛向空中,花瓣透过阳光,纷纷落下,如同天女散花。数片花瓣落在新娘的白色婚纱上、头上,恰到好处地起到了装饰作用。新郎在花瓣纷飞时拥吻新娘,新娘脸上浮起一片羞涩的红晕,恰如“人面桃花相映红”,摄影师快速按动相机快门,拍下了这个美丽的瞬间。周围赏花的游客,像看电影般地看着这个场面,人群中突然有人喊道:“这个帅哥交桃花运了!”引得游客们一阵爽朗大笑,随即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看着这个情景,我头脑里涌出一句“桃花树下,情定三生,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春风吹开了桃花,桃花扮靓了春天,朵朵桃花就像是美丽的天使,如约地传递着春天的讯息。来桃花源赏花的游客,从眼里到心里,尽情地享受着四月天里花瓣雨飞舞、风里带着花香的盛宴。人语、花语、鸟语,蝴蝶、蜜蜂、流萤,构成了一幅天上人间的美轮美奂画卷,桃花因人而娇媚,人因桃花而娉婷。

桃花没有牡丹的雍容,没有梅花的傲洁,只把袅袅的情思放在朵朵花瓣中。粉红的花事,透着微醺,簇拥在枝间,抑或含苞待放,抑或恣情绽开,将一席绻绻的依恋尽情地铺展着。

“万亩桃源”中桃树的数量虽然比早期减少了许多,但“天路桃源”的美名依然存在,依然被外界人所熟知、所向往。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新的桃花源打造建成,还会有“桃花岛”“桃花谷”“桃花长廊”,到那时,将重现天路桃源的盛景,给人们一个满园桃花,如烟似霞,风摇桃花舞,云随烟霞流的人间四月天。

民和的桃花,是一张永不褪色的名片,是春天踏青赏花的自然召唤,是留给远近爱花的人们年年向往、年年如期前往的动力和导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