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桥与爱情

2020-05-25 09:07: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白化文

清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旧板桥。曾与玉人桥上别,恨无消息到今朝。

这是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仿民歌所写的七言绝句一首,清丽纤绵而明白如话,更不劳人笺注,真是妙品、天籁也。这首诗点明了:桥,常为文学作品中恋人相会之所。

先秦古老传说中,早有尾生守信的故事。他与女子相期会于桥下,女子不至而洪水骤至,他守信不去,抱桥柱而死。这故事悲剧色彩太浓,桥下也像是间谍接头之处而非正当恋爱之所,因此后来只当作守信用的典故流传,爱情成分冲得极淡。

在中国文学作品中,典型的与桥和恋爱相关的情节是“二十年前旧板桥”,以中年男子犹吊遗踪的剪影为特写镜头式的描绘。如晚唐韩偓《寒食日重游李氏园亭有怀》中有“往年同在鸾桥上,见倚朱阑咏柳绵。今日独来香径里,更无人迹有苔钱”几句。宋代大词人周邦彦更借刘阮入天台神话,写成态浓意远的《玉楼春》:“桃溪不作从容住,秋藕绝来无续处。当时相候赤栏桥,今日独寻黄叶路。”

更典型的是“白蛇传”神话中的断桥。借名胜中名桥为故事中人物初会之地,巧借外景已是不凡;更妙在一借再借,旧情重续亦在此桥:“虽然是叫断桥桥何曾断,望湖边避雨处风景依然。”

古老的牛郎织女神话中,搭鹊桥供夫妻被迫无奈分居两地者过探亲假。化无桥为有桥,此桥竟搭在天河上,搭桥用具又是人们绝对想象不到的活动物鸟类,而且一年一度,照搭不误。先民的这一点大胆新奇想象,不能不使后人叹为观止。

外国人好表演恋爱,可是,在利用桥这一道具方面却是平平,没见什么高招。常见的情节是:经历许多磨难的恋人,多年后不期而会于某一长桥,各从一方走到一起,叙旧后,知道覆水难收,分手各奔前程。这一场景以配上美国电影《魂断蓝桥》中的那一首乐曲为常——这种手法老调频弹,与惊涛拍岸显示心潮澎湃、放声大笑表现绝不赞成等同归滥调矣。

伤心的是,电视剧、电影中有时还在学别人这种一般化的东西。其实,咱们的祖先,在桥上讲起恋爱来,可真有些出神入化之处,值得后人推陈出新,加以继承和发展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