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读书看剧:学会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

2020-05-25 09:09:2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秦青

一个相对漫长的寒假过后,一批批宅居家中的“神兽”逐渐归笼,这个假期里的种种情绪扭转以及酸甜苦辣咸的五味杂陈让家长们多了几分对春日的期许,而一场特殊的视频家长会更是给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上了多彩的一课。

利用钉钉网教学直播的空中花园,我们母子同框坐在了同一屏幕下,按照学校要求,我准备好了笔和笔记本,严肃认真地记录着老师提到的每一个要求和提示。孩子坐在我的左侧,同样摆出了安静认真的模样,让我忽然有了几许恍惚:这是那个乖巧懂事的宝宝,还是和我一起同学习共进退的同学呢?孩子已经是八年级的学生了,早就有了一份独立自主的心态,身高也超过了我,和我总是保持着忽远忽近的距离,不再是那个让我牵手,让我拥抱,让我亲吻的小男孩。而通过这次家校视频会的特殊形式,我们亲密地走在了一起,立刻让我心里暖暖的,感动极了。

和我一样有着青春期的孩子,时时陷入各种反抗情绪中的家长很多,一聊起青春叛逆期,大家都满腹难言。于是,在这个延迟的假期里,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又成了一个崭新的课堂。所幸孩子的班主任也是一位青春期孩子de 家长,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相处妙招便归纳出一条捷径,那就是利用假期,读一本书,看一部剧,从阅读和观看里寻找如何相处的答案。

老师提到的这本书是龙应台的“人生三书”之二《亲爱的安德烈》,提到的电视剧是由黄磊、海清、陶虹等领衔主演的《小欢喜》。无论书与剧,都是做父母的家长和刚刚成年的孩子,因为爱而联结却难以把握如何相处的课题。寒假里,老师和孩子的宅居带来了诸多事宜,大人想让孩子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加强学习,而孩子却想在紧锣密鼓般的学期过后享受安闲,于是,无比焦灼的情绪和由此引发的问题接踵而至。如何让父子之间小心翼翼地相处换来“和平”呢?老师陷入了深刻的思索……

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送上了答案。作为家长,我们和龙应台也是一样的,我们不能掉进因为有爱却无法沟通的情感陷阱,而是要重新去认识一个崭新的人,再透过这样的方式进入一个青春期孩子的世界。之前,我曾经仔细品读过龙应台的人生三书,也为《亲爱的安德烈》写过一篇短文。可当孩子迈入青春期之后,我才意识到理论和实践的差距以及种种误解和矛盾的悄然爆发难以招架。在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老师的提醒让我再次利用阅读,利用作者和孩子的封封书信展开沟通。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给孩子建造一个这样的平台,让孩子利用自己喜欢的“麦克风”,或者书信,或者歌声来把自己的想法大声说出来呢?其实,我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这本书,通过阅读开始新的交流与连接,一起迎接新的旅途。

在看书的同时,老师还利用两天两夜的时间看完了一部剧,从北京某中档住宅小区顶楼,三户子女进入高考备战期的故事里体会了一场如何和谐相处的历练。我虽然没有看完这部剧,我家孩子却深有体会,他在追剧的时候也常给我讲述《小欢喜》剧情及自己的感受。不论男孩女孩,家长“一考定终身”“恨铁不成钢”的想法总让孩子陷入压力极大的困境,一次次的无所适从和激烈反抗也让家长难以招架。但经过一场场的考验,每个家庭都在爱与理解中学会了成长,也带来了和谐相处的小欢喜。

感谢老师为我们解开如何与青春期孩子相处的谜题,更让我们学会要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从简简单单的读书、看剧中寻求答案。我们去认识他们,他们也重新认识我们,我们一起用崭新的方式去记下这段多彩的岁月。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