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索拉里斯星

2020-06-29 10:12:2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这是波兰作家斯坦尼斯拉夫·莱姆创作的一部长篇科幻小说。小说以一个被神秘大洋覆盖的星球为背景,演绎了人类寻求知识和生死相爱的科学神话。莱姆笔下的神秘大洋似乎是有智慧的,能够物化人类头脑中的隐私和邪念。科学家们围绕这个不解之谜作出种种推测,却难以自圆其说。任何一种解释都不过是用“一个更费解的谜代替另一个谜而已”。

评论家金涛认为,《索拉里斯星》是一本看似荒诞却在荒诞中演绎真实、在真实中充满荒诞的力作。此书虽是本科幻小说,但是并不追求新奇刺激的太空探索,更多的是探索人类征服宇宙行为的哲理性的思考。如果我们考虑到这部小说是1959年至1960年完稿的,那么,也就不难想到发生在过去和未来、历史和现实中的许多可以联想的事情。这正是这部科幻小说的深刻之处。(来源:商务印书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