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白顶溪鸲

2020-06-29 10:14: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李万华

那在墨绿色的峡谷中孤身一人的少女哟。那一日,倚在白河车站的木栅栏上,目送前往京城的旅人人群的少女哟!我从火车的窗口看到了你那低垂的眼眸中流出的泪水,可你应该没有意识到我这个年轻旅人的存在。我无从知晓与我擦肩而过的你的名字,更不知你为何落泪。刚刚看到你那腰带上的一抹鲜红,我乘坐的火车便已疾驰而过。就这样,冬天过去,春天来临,京城已进入了夏季,却未闻鸟鸣声。生在大山里如小鸟般的少女哟,尽管我们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也请你一定一定不要思恋京城,不要哭泣哟!

再见了,小鸟!

读竹久梦二的短文《致小鸟》,眼前出现的,根本不是那腰带上有一抹鲜红的垂泪姑娘,而是一只真真切切的小鸟。小鸟亦如姑娘,有鲜艳的腰带,那是色泽更为深浓的腹部和尾羽。当它站立,它的尾巴总是翘来翘去,仿佛塞着耳机听音乐踩节拍。它的具有黑色光泽的脑袋顶部,一块椭圆形羽绒白斑如同初雪覆盖,走几步,甩一甩头,那些白雪似乎便要落下。它圆滚滚的肚腹,显示出现世安稳。据说年轻时候,它也会和伴侣比翼齐飞,一旦孩子长大,它更喜欢在高海拔的山涧溪流和凸起的岩石上独自来去。当它鸣叫,声音细弱,却又仿佛打着口哨。

那一天,在高山峡谷,我们将车停在路边。穿峡而过的公路一侧,大河奔流,靠近山坡,依几间牧人小屋。似乎长久无人居住,土木结构的屋顶已经荒草披离,屋旁木栅栏围起大片空地,同样荒芜。几只黑色小猪绕着屋子寻找吃食,又有几只羽色暗淡的公鸡,同样在草丛寻寻觅觅。多年未见猪仔,自然稀奇,跑过去看。放养在山野里的猪,毛色黑亮,四肢矫健。它们显然不喜欢被人围观,便很快跑到屋后的山坳中去。那天天气不好,欲雨,却始终不见雨滴落下,天格外低,几乎垂到大山腰部,又有薄雾笼罩,世界似乎小了许多。那些覆盖草甸的山体,偶有灰色岩石裸露,溪水也从那里流出,哗哗有声。空气清冷。

就在那时,我见到活动在山坡岩石上的白顶溪鸲。自然是它身体上的红色引起我的注意,还有它头顶的白斑。在雾气浓重的绿色山坡上,那两种色彩异常跳跃,那是一种突破现实的明亮,纯粹到让人以为那就是理想应有的色彩。然而背负理想色彩的小鸟对此浑然不觉,它跳上一块岩石,跃下,然后又跳上另一块岩石,伫立片时,环顾,再次跃下……如此反复,一座山,几块岩石,仿佛足够它挥霍余生。

奇怪的是,那一刻,在路边,我根本没有靠近它的想法。望远镜会将一只原本小巧的鸟变得无比庞大,在镜筒中,白顶溪鸲有喜鹊那样大的身体,但它的神态,依旧是一只玲珑小鸟才有的活泼和俏皮。仿佛要从一个镜头参透整部剧情,利用车子开动前的每一秒钟,我将那只白顶溪鸲仔细打量,试图看清它的每一细节。等汽车开动,在玻璃窗中,慢慢向后离去的小鸟,它身上的那种艳丽,又变得格外幽静。它留在那里,留下一些安宁和简单,而我,负载芜杂,依旧前行。

白顶溪鸲如同隐士,生活在高山地区,喜欢湖泊和溪流,远离人群。读过另一篇文章,写西藏巴松措湖边的白顶溪鸲,说在那里,它是一种常见的普通小鸟,不惧人来人往。之后,有一次去西藏林芝看巴松措,想或许能遇到曾有一面之缘的白顶溪鸲。然而那日天气不好,冷风飕飕,又有些缺氧,身体不很舒服,观景的心情便淡去许多。高山上的湖泊,四周雪山和森林围绕,自然清幽。走过长堤,到湖中小岛,又从长堤返回,到松萝垂挂的林中小径。在林中,听得树梢小鸟啁啾,却始终不见鸟的踪迹。不能去更远的湖畔和松林,期望之中的白顶溪鸲,自然没有见到。不过却见到许多鱼,湖中的鱼。长堤上,我掰碎一块饼干喂它们,然而它们不为所动。它们更喜欢另一种食物,一位当地妇女用青稞面和成的鱼食,看上去仿佛饵料。它们堆在一起,用来出售。

那几条鱼有些肥胖,与清冷的湖不搭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