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合影·自在

2020-07-06 09:20:2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蓝袜子

为什么讨厌合影呢?一瞬间努力睁大眼睛,凝固表情,想要呈现最好看的样子。我们在讨好一个不知道的观众,一个不认识、不在乎你的人,他只是瞟一眼,然后随口评论一句,你却在这里努力做出讨喜的样子。

我喜欢亲密的朋友一起合影,互拍或是自拍。两个人毫无芥蒂地脸碰着脸,一起眼睛含笑地看着镜头里的自己,调整角度和表情。愉悦的人是自己,这是一个游戏,一个互相取悦的瞬间,记录的是当下美好的心境。

说到底,如果你不自在,你在照片里的样子也是不自在的。

一个不自在的人,身上总有一些不单纯,一些由杂念而来的东西,凝固成了杂质,附着在他的眼睛里、生硬的笑容里,甚至在他不自然却熟练的姿态里。

为什么会喜欢一个自在的人呢?也许是因为他不讨好,他不自卑也不自大,他因为是自己而满足,他知道自己是谁;也许是因为他干干净净地站在那里,简简单单地说着话,你会因为他的自在而感觉松弛,仿佛自己也放下了担子。

我们每个人的心上都是背着各种各样的担子的,它们从内部挤压你,使你不知不觉负重前行。

那些内在的担子,予你更大的压力。你的腰弯了,腿软了,脖子不再像年轻时候那样直挺挺地梗着,说话的声音有气无力,你拿不出以前那样的勇气。岁月把负担不知不觉地灌注进你的灵魂里。你是在岁月里老去的。你失去了与生俱来的像个国王一样的气质,你在讨好这个世界。

而世界是什么?是一碗饭,一间屋子,一缕阳光和一阵微风?世界不是你讨好来的。当你自在时,世界本来就是你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