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夜色好黑,月光好美

2020-07-06 09:20: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权芳

“夜色好黑,月光好美”,这是一位素未谋面的文友的QQ签名。记不清我们是什么时候成为QQ好友的,只记得,这个签名她好多年一直没换过。

我喜欢这句话。想想看,浓黑如墨的夜色里,一切都是黑暗的、令人不安的,仿佛黑夜永无尽头。忽然,厚厚的云层裂开一条小缝,一缕月光轻轻撒下来,浓重的夜色不再那么可怕,像是蒙上一层轻雾……云层渐渐变薄,一切越来越亮,抬头看,一弯新月如钩,正挂在柳梢头……这该是多美的一幅画儿!

我曾问过这位文友,这句话是否有深意?她发过来一个“大笑”的表情,说:“长得太黑,晚上出门没有月光的话家里人找不到我,所以当然有月光最好啦!”我在屏幕这边大笑。她的文风简洁、明朗、温馨,还带点小幽默,透着阳光的味道,常令人会心一笑,烦恼顿消。我想,生活中的她,一定是个开朗、快乐的人,谁能娶到她,真是好福气呢。

可如今,她的头像已变灰,并永不会亮起来;她的QQ空间,再也不会更新她刚刚发表的文章了,一个月前,她已去了另一个世界。我是因为久不见她上线,向别的文友打听,才知道这个消息的。还有很多事我也到现在才知道:她患有尿毒症,这几年一直挣扎在病痛中,去医院做透析的频率越来越高。工作早已停下,每月只从单位领点基本生活费。雪上加霜的是,她的丈夫,那个曾说过要与她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人,见她的病越来越重,花销越来越大,终于做了逃兵,向她提出离婚。办完离婚手续不久,她七岁的女儿,又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她拖着病痛的身体,带着女儿奔波在各大医院之间,在难得的一点空闲时间里,写下一篇篇文章。她的文章我几乎每篇都看,字里行间从未提到过这些不幸——常人看来无异于天塌地陷的不幸。相反,生活中那些在我看来都是不值一提、鸡毛蒜皮的那些事,到了她笔下,都是绘声绘色、活灵活现的,或夸张,或搞笑,让人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不由得感叹生活真有意思。谁能想到,一字一字写下这些文章的人,原来竟遭受着那么大的痛苦,生活于她而言,无异于无边的黑夜。

望着她变灰的头像,我想,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在痛苦的泥淖里,还能看见生活的美好?是一次次打击接踵而来让她不得不坚强,还是她生来就拥有一双善感而温柔的眼睛?

想一想,还有多少人与她一样,遭受着痛苦的折磨,却面带微笑地度过每一天?悲欢离合的故事后面,是怎样的灭顶之灾,又是怎样的痛苦难当?但他们并不贩卖灾难和痛苦,只用花儿一样的笑容告诉别人:我很好,不用担心。

人生很长,一切都有可能。所谓“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一帆风顺”“事事如意”只是美好的新年愿望而已。谁能保证自己一生都不会遭遇天塌地陷一样的变故,陷入无法想象的绝境?能否在绝境中也保有一丝希望,不轻言放弃?能否明知无望也能直面痛苦,坚持到最后一刻?不论怎样,日子总还要过下去,尽可能地让生活有些亮色,像一点月光透过云层洒向黑夜。不是人人都能做到这点的,也并非生来就能如此,这需要在生活的历练和一次次摔打中,逐渐练就一颗强大的心,面对任何境况也能淡然处之,努力寻找月光之美,不让黑夜吞噬自己。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