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温暖笔触下的乡愁

2020-07-13 09:41: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孙珺

乡愁是什么?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或者是一首诗词在每个人的心头荡漾?对青年艺术家蒋正杨来说,乡愁是一砖一瓦的湖湘建筑,是钟灵毓秀的山水风物,是一幅又一幅画作传递出的思念回望。近日,蒋正杨的画册《记忆深处的乡愁》上市,让许多读者沉醉在她温暖笔触下的动人故乡中。

湖南姑娘蒋正杨是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对于“乡愁”并没有很多具象的回忆。那这本《记忆深处的乡愁》是怎么酝酿产生的呢?最开始的时候,蒋正杨只是回归湖湘写生,尤其喜爱画建筑和风景。她选取的可绘画的事物多样,有时是一条小路、一棵古树、一座老屋,有时是成片的寨子、远山大河和风拂过的山谷。不知不觉中,这些“眼前的建筑和风景成了符号和意向,不由自主地在画面中越走越远,越来越浅,常常还蒙上一层薄薄的灰色调,就像原野上天空中的雾岚。”这时,她才明白这种浅淡的灰色就是她心中的乡愁。

于是,她越创作越有感悟,那些依山成村,临水成院的安宁家园,便是记忆中故乡真确的模样。也正是将这些柔和而平静的意境渗透进画中,才组合出她印象中的远方。

对蒋正杨来说,这些作品更多的是一次自我审视——审视个人能力,审视绘画线索,审视今后的道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