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寻找每一个人心中的小马驹

2020-07-20 09:13: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邱易东

“小马驹丛书”是四川文艺出版社新近推出的系列儿童小说,目前已经出版了两本——《带着我的小马回草原》和《我的爸爸在云端哨卡》。作者唐明生活在青藏高原的格尔木,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她不仅仅希望为自己的女儿写作,也在努力为所有藏族和汉族的孩子写出优秀的儿童文学。

这两本书有两个不同民族的“主人公”,一个叫曲吉多吉,藏族,一个叫谢小马,汉族,自然就诞生了两个不一样的故事。移民新村的藏族小孩子与一匹小马心灵相通,对广阔无垠的草原充满向往,带着小马离家出走回到草原;生活在内地的柔弱男孩,被爸爸接到4772米海拔的高原军营,在生命禁区经历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严酷考验。故事中的两个小男孩,似乎都在探险与寻找。谁都会想要迫不及待地翻开书页,追寻他们的情感轨迹和命运。

探险与寻找,永远是儿童文学的重要主题,《金银岛》《汤姆索亚历险记》等因此成为人类文学宝库中闪耀的明星。因为无论古今,所有的孩子都充满对世界的好奇,满怀对人生探索的兴趣。成长无疑是一场探险和寻找,需要一往直前,战胜黑暗,走向光明。

的确,在唐明的笔下,无论是带着小马回草原的曲吉多吉,还是去高原哨所度假的谢小马,他们的探险和寻找,都会成为成长最好的路径和养分。

居住在移民村的曲吉多吉,他逃学去陪伴小马驹、帮老师送情书、逛书城,可以看成是一场探险和寻找的预演,而回草原路遇僧人和朝圣者、帮狐狸妈妈脱险等情节,像是探险和寻找之对孩子内心空间的深入和扩展。而谢小马来到云端哨卡,突然进入一个一切都新奇的“外星球”,他接受藏族叔叔成人礼般赠送的刀子、亲历在严寒中战胜洪水,乃至收获生命禁区绽开的鲜花等,则恰如探险和寻找之对外部世界的深入。

故事在矛盾冲突中发生,情节在时间推移里进行,看似自然而然地展开,却又像出于作者的精心安排,带给读者震撼的力量。

青藏高原是地球的传奇,这里发生的事,自然就富有传奇色彩了。两个小男孩的历险和寻找,无疑也是在书写孩童的幼年传奇。无论回归内心的草原,对原始生命力量的探寻,还是走向远方,收获人类征服自然的伟大精神,都使得作品中的两个人物充满独特、迷人的光彩。这样的光彩,照耀到读者心中,必定会催生强烈的共鸣。

儿童文学要讲好故事,在讲故事的同时,更应该准确刻画人物形象,生动呈现生活画面。可以看出,在这两部作品中,作者在尽力做到把故事讲得起伏跌宕,让人物刻画鲜活生动。曲吉多吉和他的伙伴逃学、背古诗、在寒风的荒草中玩耍;谢小马和哨卡战士出操、巡逻、畅想军事高科技等,都是活生生的场景,画面鲜明,人物在画面中历历在目。

作者没有盲目地追赶“畅销”的潮流,去编造泛滥成灾的校园段子和穿越玄幻,而是选择最想要讲给自己孩子的,自己最熟悉、最渴望表达的题材和人物。只有这样,作者笔下的“小马驹”才能独特,有个性,获得超越。

我心满意足、饶有兴致地读完两本小书,而且还复活了我内心早已被尘封的“小马驹”。自然,相信小读者和他们的父母,也会和我一样,在书中找到自己童年的梦想,去历险和追寻,获得成长的启迪和指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