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翡翠珠玑新青稞

2020-07-20 09:15: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祁建青

怀抱着新青稞,斜阳送归一群回家的身影。刚才的青稞田渐行渐远了,回头望一望,那儿遗落了多少牵挂扯心。“扯心”,青海的标准方言,意在时常念想放不下,在这里,也成为一百个给心与放心。

又一次领略青稞炽烈的长势,大墨绿浓郁,叶肥而穗美。还记得,路过的陌生人喜出望外如获至宝,说头回见青稞,超出想象。许是青稞酒的缘故,感觉喝喝青稞酒容易,到田间地头看看青稞,实属可遇不可求。青稞与青稞酒,哪个更火辣更迷人?在田里采折青稞的我,喜出望外如获至宝。

头锅新青稞终于蒸煮好了。掀开锅盖,香气扑鼻!哪还顾得灼热烫手,一阵搓揉,吹去麦衣和杂质后填入嘴里,鲜香一口,分毫不差。今日厨房灶头边,大伙儿都是今年吃到新青稞的第一幸运人。

待一束束穗把冷却,就得抓紧脱粒。奥妙在于它们是裸麦,仅一层薄皮的稞仁容易剥离。是顺心顺手的,由每一穗至每一粒。是全神贯注不厌其烦的,碎皮杂屑一遍遍筛净。是宝玉石一般颗颗饱满粒粒晶亮的,在笸箩上抖落滚动。这才是我津津乐道的新青稞呀,原模原样、原汁原味,约摸三四十斤,然后全部装进口袋。掂一掂,如第一桶金。

主人意思明确无疑,头茬新青稞,拿得出手,已足够多。

给娃儿们给点儿,可作兜里零食;给亲戚、同村的人送点儿,今年他们有的没种青稞;给家里老人尝点儿,爷奶们牙口不如前了,嚼着挺费劲,吃相很虔诚;然后,全部拿到城里去,寻个街头巷尾热闹处,兜售赚点儿。这些“点儿”加起,有个心愿归一,不光卖钱得生意,什么心愿?请允许我过会儿告诉你。

而你的疑问我猜得到:就拿这区区几十斤,大老远路跑去划不划算?新青稞,拢共卖不了几个钱。何况,城里人未必都识货,这东西一直未及上席面。卖新青稞去的大嫂,一开始满心欢喜兴冲冲,一晌午守着地摊久了,耐心就逐渐消磨,开始打蔫走神,甚至有些烦躁想着打道回府。

不过,袋子敞开的新青稞,露脸儿总是那么碧绿养眼,接连不断诱人扭头打量。满大街上,惟这一掬鲜绿出乎意料。新青稞美滋滋的,似乎又带些腼腆。它们第一次进城,没见过市井嘈杂,此时好像只愿待在袋子里,还没转过神。青海夏天的头份时令美味儿,盖由于它稀罕着呢,捧到手里才离开麦地田间不久,地气十足。这一档城乡口福的获得也便捷也神速,一般仅隔一半天,而大多时,从地里到嘴里也就个把时辰,甚至分分钟。新青稞贵于一个“新”字,一份久酿而得的新心情,就像过年一样。

路边燃一丛干柴草,分秒间火烧稞穗儿,比之蒸煮愈见奇香,愈见未失的那一份野性。野地野生之野性,正是新青稞传递给我们的本质原始的性情与气味,不曾驯化改变,绝对与众不同。

一番情境,大有深意。这时候,青稞整体仍在地里长着尚待熟透。然而它们的确已经初熟而恰到好处,早了太嫩,晚了过老。老熟的青稞只能去磨面,当然还能酿酒。新青稞天赋魔力,就这样大显身手,或叫作捷足先登,有一个虚构又真实的形象呼之欲出——它是麦类作物里的侠义之士,自古就照应到了人的胃口舌尖,在青黄不接时挺身而出,在饥荒关头拔刀相助。它也是粮食品类中的暖心情种,若食之一二,人便欲罢不能,小麦、稻谷皆无有此效而甘拜下风。

罕见的色香味俱佳的青绿麦果,宾客来,若有此招待,上上品而求之不得。眼前头,翡翠珠玑端上一盘,惊艳一幕;屋外边,稞麦大田起伏浩荡舒缓依旧,波澜不惊。

西宁有个西关大街纸坊街段,一家早餐牛杂汤何时去都排大长队。稞农夫妇摆摊于此,勇气依仗底气于众目睽睽下,手气卖点儿该好?孰料过往问津者无几。30元一斤,早年别处还有卖50元一斤。种植面积十分有限,采收甚少的新青稞,身价应该足够昂贵。地道的高原土特,看来遭遇冷落,是一种无奈的常态。纯系农家私制,原就是给自己尝个鲜而已,要打开市场营销,还心急不得。这不,他们递出一把,请人先尝后买:“来来尝个、尝个,我们青海的新青稞。”

哦,“我们青海的新青稞”!口气可不小,感觉是说给我的,直入我心里来了。瞧话里话外,青海人、青海、青稞,几大概念俱全。青海稞麦养育一方水土一方人久矣。青海、青稞和青海人,三者关系密不可分。那么,究竟因青海而青稞,还是因青稞而青海人?想来青海和青海人之词根,铁板钉钉有青稞一份。八成还是一条首尾接龙:没有青稞就没有青海;没有青海就没有青海人;没有青海人,就没有青稞。上苍造物必有先后主次,有路径节点。核心要紧的,终在乎人独创了什么,怎样介入参与?摆在面前的,是地域+人群+食物+之重大科学疑题,颇接近“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终极之问。证据总是迫切需要,只因谜团一个套一个,有本事破解其一,一切便水落石出。 (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