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人生如诗

2020-07-27 10:24: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赵志琦

一个人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那天起,他就已经开始写人生这首诗了。无论是波澜壮阔的挥洒,或为平淡无奇的勾勒;不管是鸿篇巨制的大手笔,或是轻描淡写的微雕刻,这首长诗激荡起的绚烂浪花,会毫无例外地融入社会的滚滚浪涛中,借太阳的光芒,倚月亮的清辉,揽微风的轻抚,真实而清晰地折射出它独特的风姿和光彩。

少年时期是播种人生的春天。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里,阳光伴随雨露,以其清纯、亮丽、活泼的笔锋,写成了一首光华四溢的青春朦胧诗。

少年,是把初升的太阳作为青春飞扬的图腾,把摘取银汉星辰爬上月宫桂树当作登一回泰山戏一回海水的幻想年代。在他们的意识里,自己早已是通晓人情世故、深谙社会交往,洞察世间冷暖和人心深浅,动辄挥舞双臂竭力挣脱父母的束管,以便轻松一纵跃上云端遨游万里长空。上进心、好奇心、叛逆欲、独立欲,与单纯的激情幻想、贪玩的幼稚心态、脆弱的承受能力、波动的情绪、情感相互交织,给这首天真绚烂的诗歌烙上了朦胧感与随意性的独特标签。

青年时期是耕耘人生的夏天。花一样的青春,火一样的激情,云一样的灵动,在艳阳天里纵横捭阖,写出一首无拘无束的自由诗。

青年,正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金辉所及之处,是满地的鲜花、满地的希望。伟人有言,整个世界是属于青年人的。在充满憧憬的想象中让思想自由翱翔,于无拘无束的驰骋中将情感冉冉放飞;纵使急行在绵绵细雨里,心中始终有一轮红日在燃烧。如果你悄悄地推一下他们梦境的窗棂,你会欣喜地发现,他们的梦是透明的,是彩色的,一头接着浮云,一头连着脚步。尽管他们有些迷惘、失落、浮躁,但一颗滚烫的心、一腔真挚的情在滋养着对未来的执着,不甘寂寞的青春激励他们在平凡的小事上描绘出不平凡的色彩。

中年时期是收获人生的秋天。沉甸甸的谷,红艳艳的果,黄灿灿的叶,以一种充实而自满的矜持,挥就了一首情真意切的散文诗。

中年,是命运之神设置的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非常重要的人生阶段。重要就重要在中年人自觉地承担起了社会责任。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的人生课题,在理性、理智的监督下得以细致地解读并付诸实践。强烈的责任感和道德约束力让人逐渐干练豁达,成熟完善,自觉地按照客观情境调节自己的情感和情绪。胸襟的大度和包容,提升了人在时代大潮中的适应性和融入度。生活的艰辛、红尘的无奈磨去了人过多的棱角,但却多了份坚强、自信和率真。

老年时期是品味人生的冬季。循规蹈矩、谨小慎微、追求安宁的卡尺定义了灰鬓阶层必定成为一首温馨规范、蕴意深沉的格律诗。

固执、刻板、失落和厌倦,容易让人发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喟然悲叹。然而,老有所为所构筑的另一个黄金季节的到来,让“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成了生命之树常青的精神支撑和热爱生命的达观心态。慢慢翻开人生这本厚厚的书籍,回首坎坷崎岖但又余味无穷的丰富经历,细品个中的酸甜苦辣,反省历世的寸长尺短,然后将析出后的结晶骄傲而满足地赠送给年轻的一代,真正让人生的尾段放射出耀眼动人的光彩。如此,谁还能说冬季是一个让人伤感恐惧且绝望的酷寒季节呢?

不管是朦胧诗、自由诗,还是散文诗、格律诗,它们都是对生命的诠释,对社会的认知,是对生活多姿多彩和对生存艰辛困顿的揭示,是对人生每一阶段中或精致、或精彩、或无奈、或悲苦的具体展现,同时也是人性和情操的凝练与升华。所以说,没有诗与诗之间的谁好谁坏,也没有人生各个阶段之间重要与否的比较。“青年,好比百灵,有他的晨歌;老年,好比夜莺,有他的夜曲”(康德语),缺失谁都不完美。只有经历人生过程中的春夏秋冬,人生才能是一首内容丰富、情节生动、形式完美的诗歌。倘若我们把美的种子慷慨地撒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那么,无论是青少年,还是中老年,他们所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令人陶醉、令人留恋的亮丽风景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