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翡翠珠玑新青稞

2020-07-27 10:24: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祁建青

新青稞须趁鲜嫩赶紧吃,不宜久置。摆放才一两夜,就会产生粘连,还会生出菌丝。表明其营养过于富集,虽经高温蒸煮,所含活性物质,依然活跃旺盛。

二话不说,称半斤回家。不怕路人见笑,边走边享用。不止一人看过来,是觉得我吃相舒服还是贪吃不雅?如此之状,多是我这样土生土长之青海人。要知道,这一口期待了好久,起码一年。新青稞,好金贵。嚼着新青稞,感觉很满足、很了不起。没必要加以掩饰,有新青稞的日子是弥足珍贵的日子,知福啊知福。细嚼与慢咽一刻,我和新青稞的知遇交融转而沉潜,消化新青稞的分秒是滋润妙美的分秒,丝缕精微入心入髓,惜福吧惜福,在我的身体,那微循环的肌理世界自己知晓,它掌管全部秘密。这就行了,我只管吃我的,只管往前走。是的,吃上了新青稞,才算过上了青海的夏天,才算尝出了青海的味道,才会从心里滋生唤醒一种情愫和感慨:我是一个青海人。

一把新青稞,定能使大人孩子兴奋,而近乎有大快朵颐的夸张。一小把三五粒,足能调动嚼劲味蕾。新青稞,有神力,莫小觑,甚至仅仅一粒,愈显精准稀绝,可将味觉记忆瞬时激活击中。

大自然通过土地和农民的小小赐赠,早晨早起的人,你们每人当都有一份。可如果那样的话,一小袋新青稞,就远远不够、不够啊。事情已暗含妙意,在选择与被选择面前,愿取愿舍自有定数。接下来,耐心等待听之任之就是,要不要连续高声吆喝?大可不必,那是土豆、萝卜、白菜,这是青稞精华,这是新青稞。

夏日这段农事,纯属即兴随意。通常是,想起来,就去弄点儿;没心情,也就作罢。那么,大费周章炮制新青稞,不亚于一场惜今又念旧的正经喜事。举家老幼一往情深,对风调雨顺的感恩,粮果食物的敬重,以及饥荒灾难的惕悚,又深几许。采下青稞捆扎成把,穗朵朝上大锅放满,大火煮蒸,一家等候,就在甘苦回忆里;揉搓簸捡劳作,多以家中姑娘媳妇儿为主,心灵手巧出活麻利。一粒粒她们手工搓得,带着刚出锅的热劲儿,留有女人们手之余温,憧憬获得即在进行时。没错,你说还留有女人们手之余香?没错没错。新青稞的品质品相,标致优雅而又深情饱含。

望着街边的稞麦袋子,久而不忍离去。看你们这是做啥呢?放下家里的事情,这般上心上意,有些费力不讨好,有些我行我素。新青稞有这么重要、有这么值得么?

这就是心愿。心愿,心府本生之物;愿,原心也;心愿乃“心原心”,正念正出善之善者也。青稞长得有多么好,新青稞营养味道有多么好,我们的青稞种得如此成功,这是一切粮食作物和所有农人的本意。我已经告诉你了:稞农夫妇的心愿,就是一定要让人们及早新鲜香糯地分享到新青稞。

走田埂越沟渠,出村道上高速,心愿只图个一了百了。品尝着新青稞,别忘了青稞同时还在地里大面积长着。吃掉的仅为九牛一毛。新青稞,极珍品,一个小意思,又是一个大意思。能够亲口尝尝新青稞,和能够亲眼看看青稞地一样,远远胜过喝一场青稞酒。

“吃新青稞了吗?”此话不会流行于都市人群,但在我们祖辈的口中,你问我答的寒暄一定存在过。我们的意识深处应留有痕迹,我们的文字还会唤起补记。根植于遥远农区的新青稞,偶尔把穗朵伸向城市。一款作物和一座城市,鲜活的瞬间或一个身边的故事,我们的会意不会出错。人群各自的念盼安顿,土地山乡不变的慰藉眷顾,一种理想生态的恩惠、滋养和互补,极其温存温馨,举足轻重。

“新青稞你吃了吗?”有一天若有人这样问我,是我的青稞知己。

用“昙花一现”形容新青稞,不甚贴切。但确实,新青稞这篇儿很快翻过,立时杳无踪影。青海城乡人的食谱里,青稞角色亦渐行渐远。为什么不久后我们会彻底忘却它?无意与有意,乃丰衣足食而至奢侈靡费之当今平常事,几无所谓,还是忘乎所以不胜麻痹麻木暗含隐忧,必有远虑,说起话长。独此一份的新青稞,年份里的独醒,注定是来年某月某日,被新青稞“扯心”的人,依然昼夜忙碌片刻不误。记住,依然要借助某一位农妇的手。她心怀青稞所有,她那个村庄,那个情深意长恩重如山的家园,山青林秀、日明月皎,就是我们愈来愈羡慕向往的仙境所在。新青稞袋子依然不那么满,丰收年代的珍馐一钵,至高至圣,恭请恭请,敬奉敬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