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浅夏里清风明月的心

2020-07-27 10:41:5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秦青

在这个温柔的浅夏,我打开的是一本绿色的书,这绿色不仅来自封面,也来自全书的散文气息,一种清新翠绿的美,让夏天的颜色绿若成云,既盈满希望又感染人。

《林清玄散文精选》,封面绿,文字绿,每篇文章的树叶插图,似乎绿得让人踩着春天的脚步一路前行,更轻轻地醉在温柔的浅夏里。作者在文中说:清欢是“清淡的欢愉”,来自对平静疏淡简朴生活的一种热爱。而在浅夏里捧书轻读,偶尔看看窗外的绿树蓝天,喝一口清淡香茶,不也是属于我的清欢吗?这份清欢并不难找,不必去山庄,去寺院,去寻宁静雅致的私宅,只需一本绿色的书,一份清欢的情怀。

清朗的境界里一颗智慧的明心,在林清玄的“身心安顿系列”和“菩提十书系列”里常能读到哲理与禅意,这些让人变得且静且欢、越行越稳的文字,慢慢地,因文字引领也有了一颗清风明月的心。《苦瓜特选》的母亲教我们在苦味里找到回甘;《不是茶》的茶道告诉我们人文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和力量所在;而《散步去吃猪眼睛》的回忆在讲述努力生活的人们可敬佩的美;包括《林妈妈水饺》都是平凡生活里的感人一瞬,每一个有尊严的生命都不可轻侮;还有《林边莲雾》《清雅食谱》等生活里的寻常小事,有着清静、淡雅、纯净、温暖的美学。这又怎不是浅夏里的一抹绿呢?淡淡的,却也越来越浓,让《家家有明月清风》。

作者说,到了中年的人,生活往往就纠结成一团乱麻了,许多人畏惧这样的乱麻,就拿黄金酒色来压制,以至于心灵的安宁和融都展现成为物质的累积。针对这个问题,他又来帮大家理清思绪,那便是保持从容的心情和较有情的胸襟,来追回自己的初心。这应该是来自作者那颗清风明月的心吧,在他的作品中用文字和灵感来表达的自我,一颗澄明的、开悟的心,历历可见。像雪白的少年岁月一样,几乎所有的事务都可以涵容。虽岁月如流年消逝,但恒久地葆有对人间有情的胸怀以及对生活从容的步履。这让我也想起了《岁月如书》的一段话:“岁月如书,冷暖交织;岁月如书,是看不完的秋冬春夏。只有日子从容,与时光煮茶,就会过得像诗一样,被打磨出美好的时光。”

其实,如作者所说,人人都有一颗清风明月的心,只不过被岁月的流转抹下风尘,但若能心灵洞开,洗去尘埃,也能做一个沉静清凉的人。如那束饥渴的黄玫瑰急需泡入沉静的智慧之水,才能走向生命的大美。

感谢作者为我营造了一个绿色的背景,让我在浅夏的温柔里心境明亮、清新如昔。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