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很久不见,你还好吗

2020-08-03 09:53:2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权芳

那天朋友聚会,有人无意中说起大齐。“哎,听说大齐出了点事,财务账目有点不清楚,这几天正接受公司调查呢……”有人使个眼色,示意她闭嘴。话头猛地被打断,刚才还很热闹的气氛一下子冷寂下来。几秒钟后,有人提起另外的话题,气氛才重新活跃起来。

聚会结束之后,我和娟子同路回家。出租车上,娟子一直沉默着,快下车时才像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轻声问我:“刚才说大齐工作上出了什么事,严重吗?”我一愣,赶忙说:“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大齐一向人品正派,你放心吧。”娟子望着窗外,悠悠叹口气:“我有什么不放心的?我和他,早就没关系了。”

几年前,大齐和娟子是一对恋人,爱情甜蜜得让我们这些朋友都嫉妒。高大俊朗的大齐和娇小温雅的娟子,真是天生的金童玉女,大家都以为他们会结婚的。谁知,在谈婚论嫁时,两人却产生了矛盾,大齐要越简单越好,一切繁文缛节都不要,两人领个证、请朋友们吃顿饭就行,而娟子坚持要大齐家里拿出几万元的聘礼,还要一个浪漫的婚礼。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决然分手。大齐去了另一个城市工作,渐渐与我们断了联系。我们一直不敢在娟子面前提起大齐,怕她伤心难过,娟子也从未提起过他,我猜想,娟子心中一定是恨着大齐吧。有多少恋人,分手后成为仇人?

但现在,我知道了,娟子的心中,还有个小小的角落是属于大齐的,虽然爱情早已远去,那人也永不会再回来。但是,曾经那么深深地爱过,那些过往的点滴,要彻底抹去它们也并不容易。爱也好,恨也好,还是希望他能过得好,还是要忍不住想知道他的消息,想问一声:“很久不见,你还好吗?”似乎如此,方能对得起曾经的那段爱情。爱情的小鸟已经飞走,何必让它在怨恨中变成一只丑陋的鸟儿呢?

想起单位一个老大姐,离婚多年,独自抚养儿子,历经种种艰难不易,因为出轨而离婚的前夫却对儿子不闻不问。每次说起来,大姐都是一副痛诉革命家史的样子,咬牙切齿,恨不得让他立刻在世上消失才好。但是,今年春节时他车祸重伤,昏迷不醒,一直跟着他混的那个女人卷了存款细软溜之大吉,抢救室里,短暂的清醒时他开口就喊前妻的名字。共同的朋友把这些告诉她后,她先是一顿哭骂,“活该!报应!死了才好!”哭完,却带上家里所有的积蓄去了医院。衣不解带地照顾了大半个月,他渐渐情况稳定,转入了普通病房,她才离开。“唉,怎么说,他也是我儿子的爸爸啊,他死了,儿子就没有爸爸了,多可怜。”她这样给我们解释着。但我想,一定还有些东西深藏在她心底,与爱情无关,她才会去照顾他——那个让她恨得牙痒的男人。

若是十几年前,我对娟子,对单位的老大姐,肯定无法理解,甚至嗤之以鼻——感情都不在了,他已经不属于你了,为什么还要关心他,还希望他好好的?

现在,到了一定的年龄,经过了一些事,我终于理解了她们,更敬佩她们。纵然被爱情伤得千疮百孔,心底还是会有一个角落,留给曾经的那份爱。这是一个纯洁的、与爱情无关的角落。纵然情伤难愈,纵然再也不想见面,但茫茫人海中一旦重逢,还是会微笑着,轻轻问一句:“很久不见,你还好吗?”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