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成长路上,伴你同行

2020-08-03 10:22:2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李庆天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对“小棉袄”的宠溺,大概是天下所有父亲的通病。两个女儿的降生,让我迅速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和女儿一起长大,是人生当中独特的体验,在养育她们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就像大女儿说的那样:有了我和妹妹,爸爸才当上爸爸。

偶然间读到池莉的这本《和女儿一起长大》,虽然不能完全赞同作者的育儿观点,但成长中点点滴滴的描绘,种种动人的细节,不由地勾起自己的记忆,在心灵上产生共鸣。爱,是最好的教育,爱是一门艺术。只有尽可能多地为孩子营造轻松、快乐的氛围,才能帮助她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虽然辅导孩子作业屡屡让人抓狂,不得不搬出父母的权威来吓唬一下,但更多时候还是以平等心对待她们,这样孩子才会愿意和你分享她们的想法,她们的快乐。

在书中,作者和女儿一起看蚂蚁搬家,看蚯蚓钻地,看清晨阳光的美景与黄昏落日的瑰丽;一起听各种鸟儿的鸣唱,闻各种花朵的芬芳,一起听蜘蛛的故事,种子与苗芽的故事……她说:“我给女儿生命,只是一种偶然,女儿不用感谢我,我倒是深深感谢她给了我另一种生活。”对这一点,我也深以为然,给孩子丰富的物质生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营造一个充满爱的环境和成长中的陪伴,其中父母的陪伴对孩子尤为重要。

每天上班前听到最多的,就是小女儿说爸爸别走,大女儿说爸爸早点回来,下班回到家,两个“小棉袄”争相上来捶背捏腿,为人父的自豪油然而生。

父母对孩子的教养是一方面,有时候孩子对自然的善意、对世界的感悟,让大人也自愧不如,每次一起阅读,一起出行,一起做手工,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她们的小脑瓜迸发出的灵感,屡屡让人惊讶。另一本书《养育女孩》中提道:你能看到你给她的童年与如今她拥有的力量和品质之间的关联,你感到骄傲并且非常满意。

愿她们能始终保持一颗纯净的心,世界也能温柔地对待她们。成长路上,我们一起走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