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勇士之轮》讲述歼灭日本特种部队的故事

2020-08-17 10:17:3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在抗日战争中,日军曾经有特种部队,队员全部由精通汉语的精锐组成,假扮国军或者八路军,进行特种作战,曾经给中国军队造成极大困扰。

针对华北八路军的日军挺身队主要有两支:益子挺身队和木川挺身队。队员衣着、武器完全模仿八路军,以奔袭八路军指挥中枢,狙杀八路军高级军官,搜集情报和破坏为主要任务。左权将军的牺牲也与益子挺身队有密切关系,正是根据他们的情报,日军才得以准确地找到八路军总部。后被八路军歼灭。

这是历史上真实的日军挺身队。

裴指海、董俊英的长篇小说《勇士之轮》反映的就是八路军如何与挺身队斗智斗勇,并最终全歼挺身队的故事。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陷入战争泥沼,为尽快从中国华北脱身,抽调兵力南下,华北方面军秘密组建挺身队,队员全部从专门培养对华特种作战的宫本学校优秀毕业生中挑选,全部精通汉语。队长中村正雄更是在中国东北出生、长大,比中国人更像中国人。挺身队化装为八路军,首次出动,不但骗过了乡亲,就连真正的八路军也没有识破他们。他们深入根据地,狙杀了八路军连长赵明亮护送的国军中将关士杰,全身而退。

国军趁机向八路军发难,大军压境,八路军主动让出五十里根据地,并承诺调查这支神秘的八路军,给国军一个说法。军统借此机会,安排特工周英以国军参谋身份进入根据地,借口联合调查,实为刺探八路军情报。周英与赵明亮等人联手,在日军围攻八路军总部之战中,终于抓到一名重伤的挺身队员,真相大白,日军秘密部队挺身队暴露。

八路军针锋相对,赵明亮、周英潜入太原,袭击了日军庆祝扫荡胜利的宴会,炸死了日军师团长。挺身队长中村正雄觉得共产党没有这个能耐,认为是军统所为,再扮八路军,在根据地边缘伏击了军统系统的青年学生军进行报复。

八路军与军统分别成立了特别行动队、特工队与挺身队较量……

(来源:江苏文艺出版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