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昆仑书院:24小时不打烊

2020-08-24 10:21:3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雪归

在省城西宁,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有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院——昆仑书院。

坐落于西宁市五四西路七号的昆仑书院,致力于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共阅读的场所。

在一个夜晚,有一束光专为阅读而存。仅仅是想象,就有着诗意的美好与温暖。

曾有不少人断言:随着科技和网络的发展,电子书将会取代纸质书。相信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喜欢翻阅纸质书。在闲暇时,由一杯热茶或咖啡、一本散着油墨清香的纸质书所营造的轻松闲适氛围,以及用手翻过一页页纸张的感觉,绝对是电子书无法替代的。

昆仑书院就为喜爱纸质书的读者提供了这样一个场所。

成立于2016年5月12日的昆仑书院,是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补充和衍生,书院地处省城文化交流中心,附近有大、中、小学6所,交通便利,且紧邻商业繁华地段。

昆仑书院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一楼是书籍殿堂,占地近300平方米,旨在打造属于读者的精神领地,售卖专区现有各类正版图书5千余册,图书涵盖人文社科、文学名著、专业著作、少儿读物、学生教辅以及畅销书等多个类别,致力于为读者推荐好书,并努力采用各种措施来推广全民阅读,包括每月、每周的好书推荐,主题图书推荐等,更好地吸引和服务读者,助力书香青海建设。此外,文化创意产品经营区重点注入了施耐德、百乐、品轩阁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主要经营高级专用精美手账、文房四宝、创意水杯等文创产品。二楼约500平方米,有各类藏书2万余册,设有书柜33组,桌椅160余套。并有阅读、休闲、书画室等区。“丹青雅韵”“聚贤阁”“听松”“清风”“公益堂”“禅眠阁”等黑底烫金字的牌匾古朴典雅,这些精心装修的房间时尚简约中透着古色古香,将书籍、绿植、各种装饰融为一体,置身其中,是轻松阅读、品茗静心的好去处。

昆仑书院还将周末时间变换为丰富的读书活动时间,专家学者读书分享会、经典诵读、音乐沙龙等多种文化读书活动,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与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让广大读者真正享受快乐的阅读时光。

在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昆仑书院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不论是夏季为高温下仍坚守一线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送去“甘露饮”凉茶,还是“探索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读书分享活动、8小时以外时间管理训练营和“夏都市民大讲堂”等专题讲座,抑或是名家作品读者见面会、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全力营造了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2016年,中青建设集团董事长单玉鑫,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萌生出办一家公益书院回报社会的想法。单玉鑫年轻时,为了事业打拼而耽误了读书学习,当他看到社会上不少年轻人无所事事,整天沉湎于歌厅酒吧或网吧,不学无术,有的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在深刻领会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理念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初衷。由于昆仑书院的经营宗旨及服务特点使得书院收入微薄、入不敷出,中青建设集团多年以“输血”方式持续捐资维持书院运营。如今,经过多年的精心建设,昆仑书院已成为全省民营公益文化企业的引领者、青海省推动全民阅读的示范基地、西宁市精神文化高地。

上至耄耋长者,下至童稚小儿,在昆仑书院都能得到温馨的服务。书院精心培育打造的“一带一路话河湟”“老西宁故事”、亲子教育、党建沙龙、“语言书屋”“山海观法”等阅读品牌栏目,深受读者欢迎。线上线下互动,全民阅读活动在昆仑书院得到了彰显。“一家书院温暖了一座城”得到见证。昆仑书院被全国总工会授予职工书屋称号,成为中华文化促进会声动青海全民阅读基地,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民阅读推广中心,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尤其是2020年,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青建设集团携手昆仑书院、青海湖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2日率先向青海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达110余万元的杀菌消毒护肤液,助力全省妇女儿童抗击疫情。同时,及时开通线上平台,以“中国必胜,武汉加油,青海努力”为主题,编辑60余篇充满正能量的诗词文章及文艺作品传递中国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城西区党工委等部门的高度评价。众多网友点评说:“昆仑书院的正能量充分彰显了幸福西宁的底色”。

相信每个城市都有喜爱阅读的人,相信这些人的心里都有一家难以忘怀的书店,它陪伴你走过一些岁月,带着你走入不同的世界,带给你不一样的收获。昆仑书院正是这样一个地方。这是一个书院,但又不仅仅是书院。它给深夜喜欢阅读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地方、一本书、一杯水、一盏灯,让长夜少了孤寂,多了暖暖的人情。

希望喜欢阅读的你,有机会来昆仑书院——一家用温度堆砌而成的情怀书店,可以让脚步匆忙的你带着一份从容不迫,坐在窗明几净的沿街座位,在车水马龙华灯初上后,感受尘世喧嚣中的一抹温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