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时光深处散落的记忆

2020-08-24 10:23:1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沈海娥

时间在那一刻戛然而止,记忆在时光深处慢慢走来……

那个五岁的小女孩——梨花姑娘长大了,她回想起她11岁、甚至18岁以后的更多时光,她想起她艰难的童年,她想起她8岁时候就自己踩着小板凳擀面的场景,她又突然想起她已故的爷爷,内心的悲伤再也无法掩饰,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出来。她的内心告诉自己,万万没有想到,一晃,时间竟是这样快,所有的生活似乎都不一样了,就连自己的面容也变得和以前大有不同。唯独让她开心的是,时间的沉淀让她从一个无力支撑家庭的弱女子变成一个更加坚强的人,不再让生活迫使她负重累累。

没错,生活,总会给你答案。

在跌跌撞撞地生活时,经历过的风霜雪夜最终也都会还你一个晴朗的蓝天,做回一个不再卑微的自己。

梨花出生在贫穷的农民家庭,她有一个哥哥还有一个妹妹,以及人穷志不穷的父亲、母亲,她也切身体会到了父母一路的艰辛和不易,见证了家乡的巨变和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些很久以前的土坯房不见了,凹凸不平的土路不见了,驴子架车赶农忙的场景也不见了,树木变得更加苍翠挺拔,蓝天愈加深蓝,就连鸟儿也多了起来。

回想起孩童时代,小时候上学母亲总是天不亮就起床。依稀记得母亲常常从山里挑一担水进家门的场景。母亲个矮、瘦弱,肩背窄小,硕大的水桶随着向前的脚步左右一晃一晃,母亲生怕水往外晃出,努力将脊背弯成了一道弓。是的,因为母亲辛苦的劳作和辛勤的耕耘,在苦难中生活的梨花变得更加坚强,也得到了生活赠予的阳光雨露。从小到大,梨花勤学苦读,顺利考取重点大学,梨花的姊妹也同样被重点大学所录取。在大学毕业后的几年,他们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事业,父母亲因此欣慰万分,也让他们苦尽甘来,尝到了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幸福。

父亲经常这样说,经历过苦难的人才懂得人间的真情。后来,梨花时常体味其中的道理。的确,也许经历过苦难的人同样懂得感恩吧。

如同梨花的经历一样,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激流下,又有多少人沐浴着党的阳光,在时代的变革中,将人间的苦难变成幸福,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将生活装扮得瑰丽多姿。

生长在农村的梨花深深地知道,科技日新月异,互联网高速发展,惠民政策人人惠及,这让她这样的年轻人深受启发。每每看到,村庄的路沿上三五人群聚在一起,或谈笑风生,或坐观棋变,或沉醉儿孙曼妙的舞姿,或坐等黄昏日落,无不展露笑颜。

是呀,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迎来了新时代,我们在时光的阡陌里峰回路转,沉淀的是历久弥新的记忆,那些珍贵的经历连同我们的血液在某一个清晨被清晰地唤醒,也因此教会我们做一个温暖的人,一个可以温暖他人的人,用一颗善良的心和敢于奋斗的勇气。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时光深处,深埋那些历史的永恒、经典和伟大。没有在历史的长河里饱尝那甘甜温润的佳酿,教会我们留住的不仅是一处风景,更是一种生活。

梨花还生长在一片水草鲜美的黄河岸边,天空湛蓝,白云朵朵,随处即是可以触摸的诗和远方,当你走近这里,让你无不叹服大自然赠予你的澄澈之大美,浩瀚之缥缈。当你漫步在清清黄河岸边时,你会惊讶地发现,褐红色丹霞高山耸立,金黄色青稞蔓延再蔓延,小雏菊傲然绽放。傍晚,再远远望去,暮色苍茫的黄河水面宛如少女的梳妆镜,处处折射出滔滔黄河之大美,让你不觉放飞灵魂。顿时感悟:也许平淡的自然才能让你感受到最圆满的幸福和快乐,最平凡的日常才能让你体味真正的生活吧。

梨花姑娘25岁了,就在那一刻,她细细回味过往,感慨万千。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来临,她从稚嫩到成熟,从愚钝到机敏,她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大姑娘,从贫苦的生活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幸福的生活。

指间微凉,时光温热。新时代,梨花再一次怀揣梦想,内心激动不已,她想象着她的家乡在改革激流的冲浪下大步向前的美好愿景,想象着在深蓝色的天空下,万花拥簇,百鸟争鸣,山河壮美的一片人与自然的和美景象。是啊,人生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在那样痴狂地渴望着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又被生活所馈赠。假如我们以高昂向上的姿态面对生活,它便会以滚烫的热情回赠我们;假如我们关爱万物生灵,一草一木,它便会以另一种同样的方式认同你,并与你的灵魂相碰撞。我们是多么幸运!又多么幸福!

“时光一步一回头,一浪一沙金。”时光深处,一朵散落在记忆的花朵又重生起来,因为那里住着她的初心,理想和奋斗的青春。

天高、云远、水长、情深,日子如往常一样开始疯长,那远处的大湖上歇着亭台楼阁,那缥缈的湖面日升又落,那远处的歌声此起彼伏,连同那大湖上的波浪激起千层涟漪。莫要感叹时光流逝,新时代,我们唯有不忘初心,做好当下,才能不负时光,不负青春韶华。那些令我们欢欣鼓舞的时光,那些令世人感叹的大发展,那些深埋于心的信念,都伴随着历史的记忆扑面而来,不论是城市还是乡野,那些奇异的光芒触手可及,更令人陶醉,迷人。就请从这清澈明媚的生活里,拎出最鲜活的花蕾和果实吧,带着晶莹的露珠,带着光亮的水滴,鲜嫩,轻盈,如同淙淙流淌的河流,生生不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