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不是单身宣言而是自我认同

2020-08-31 10:19:1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孙珺

暌违四年,青年作家刘同全新散文作品《一个人就一个人》出版,本书包含27篇散文,2部短篇小说,4段特别视频,1首原创主题单曲。从在外打拼的青年到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在经历过很多孤独的日子后,逐渐明白,孤独能让自己成长,让自己拥有独立的世界,不再羡慕别人,而《一个人就一个人》就是用这样的目光欣赏、探索外界后写下的全新感悟。

是一种肯定,而不是无奈

2016年“谁的青春不迷茫”系列第三部《向着光亮那方》出版之后,这四年里,刘同一直在忙着实现自己的“梦想”:

忙着总结职场十余年打拼经验,出版《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与职场新人铺路;

忙着回望三十余年人生往事,创作了第一部长篇小说《我在未来等你》,并以联合出品人、监制等身份参与同名影视的改编与制作。

在对过往的整理和回想中,刘同逐渐明白,在人生这条路上,周围的人来来去去,走走停停,每个人都应该保持一个人的状态。“一个人”不是数量上的孤立,而应该是人格的独立。虽然在别人的故事里,你永远成不了主角,只能够扮演配角衬托对方,但是在你自己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剧本,也可以精彩演绎自己的人生。

多年的作品和人生沉淀,刘同用他的文字告诉每一位喜爱他的读者,只有你有底气一个人面对全世界,才有资格与世界平等对谈。他说一个人就一个人,是一种肯定的语气,而不是无奈和妥协。一个人,那就一个人,一个人是所有生活,也是全世界。

每一场相遇更像是注定

从当年孤身打拼的逆袭青年,到如今的畅销书作家、影视剧制作人,刘同这一路走来,人生路上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一眨眼就错过了;有的人,虽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转身之后也没有多做停留;还有的人,到现在还一直留在身边,是好朋友,也是老朋友。

他说,成年人的相遇,不是指年龄,而是指“都会考虑后果的人”相遇的故事。成年人会试探,却也怕受伤,想追逐,却也怕自己跑太远。真正的成年人能处理好一切,无论是他们各自的人生,还是他们未来的那条路。

每一场相遇不是幸运,更像是注定。他记得每一个在生命中给过他帮助、温暖的人。无论是高中附近鱼粉店的凤姐,还是一起奋斗过又分离的朋友,刘同从不后悔遇到他们,看着他们,刘同也不断审视自己,达到一个人的安然。

一个人就一个人,不是单身宣言,而是自我存在的认同,是回望自省,也是一点执拗。如果你还没有找到与自己和平相处的方法,如果你的内心还是害怕孤独,如果你还没有发现一个人的最佳状态,那不妨看看这本书。

一本书的新意

一个人也可以很精彩,一本书也可以有新意。在出版了五部百万畅销作品之后,这一次,刘同对自己时隔四年的全新散文作品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从书籍的制作到印刷流程,为了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刘同经过多番考量和讨论,做出了一些改变。

除了装订的改变,还特别收录两部短篇小说《友谊旅馆》《从不后悔遇见你》,很有电影画面感。刘同将《友谊旅馆》拿给他的音乐人朋友杨炅翰看,杨炅翰回了一首曲子,并由刘同填词,制作出一支条漫故事版MV,二维码附在书内。

书的最后为所有读者做了个小设计,希望读者会有“无聊是真无聊,但是还蛮有趣”的感受,并能参与其中,交流起来。此外,还有一封信,写给读完全书的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