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豌豆的气质

2020-09-07 10:43:34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页小年

以前从没注意过豌豆在什么时节成熟,今年从4月份就开始留心,逛菜市场的时候,碰上了就买一些。剥了皮扔在每天早晚熬的稀饭里,慢慢吃上了瘾,居然什么饭里都能丢进去一些豌豆,煮方便面时,做咖喱饭时,锅里碗里都能出现那翡翠般的小身影。

碰上几天连阴雨买不到豌豆,做饭时还心心念着:要是能有一把豌豆就好了。

对豌豆最初的印象是豌豆炒虾仁这道名菜。二者不知是谁提升了谁的知名度,餐桌上总是出双入对,互相成全。豌豆炒虾仁听上去简单,做起来麻烦,吃起来营养丰富。

买回来的新鲜活虾,去虾皮、剔虾线,炒之前把虾仁用蛋清、生抽抓匀提前腌上,豌豆、胡萝卜提前焯水,下锅合起来翻炒几下,颜色鲜艳,营养丰富,老少咸宜。

豌豆剥起来不累,比野菜好收拾,没有太多泥,可每次剥起来,还是会耗费一些时间。当我每次把一包翠绿带皮的细长豌豆荚变成一盆圆圆的豆子时,总是非常治愈和成就感满满。这大概就是福楼拜小说中提到的:有种幸福,只有在某些平庸的劳作中才体验得到。因为这些劳作能轻易克服困难,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让人志满意得,别无他求。

我妈做饭讲究,豌豆炒虾仁这道菜,一年四季,她总是信手拈来。遇上没有鲜豌豆的季节,必须要去超市买保鲜的豌豆做成这道菜。每到这时我总在思考一个问题:论配角的重要性。

我喜欢豌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豌豆做法的多样性。可以加盐带皮水煮当零食,可以炒肉、炒鸡蛋、炒虾仁、煮粥煲汤,放几颗豌豆增色提味儿。

独当一面“挑大梁”可以,当配菜“跑龙套”也毫无怨言,这就是豌豆的气质。

最近因常去买豌豆,和菜场上常卖豌豆的几家菜贩子熟悉了,他们说喜欢吃就买回去剥了皮放进保鲜袋冷冻起来可以慢慢地吃上很久,就像爱吃春天的荠菜和槐花,上市的时候多买,焯熟放冰箱冷冻,冬天拿出来包饺子吃,口感还像刚摘的一样新鲜。我说那样多没意思,还是现剥现吃最好。

接近五月下旬,一连几天都买不到豌豆,常买的一家菜贩说他不卖了,豌豆几乎没了,我不死心,第二天又转了好久,终于看到有家豌豆黄中带绿,有很多黄皮不太新鲜,正犹豫着要不要买,老板说:今年最后一次了,不买就真没了。我一下称上五六斤,满满一大包,拎在手上沉甸甸,买完其他菜准备回家时,发现刚才卖豌豆的那家已经快卖完了,一想到还可以吃上很久的豌豆,心里那叫一个庆幸。

公公和婆婆来我家,看到厨房放着没来得及剥皮的一包豌豆,婆婆拿出一个大盆,坐在桌前剥起来。我不好意思地说:有些皮黄不太新鲜了。婆婆说:黄皮的熬粥、苞米面有豆味儿最好喝。女儿围上前来问豌豆能不能吃?婆婆拿起一颗嫩绿嫩绿地放在她嘴里:真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