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走出人生的别样风景

2020-09-14 10:24:4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邓勤

英国作家狄更斯曾在小说《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如今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正在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蕴藏着不计其数的机会。以四川李子柒为例,作为中国网络短视频创作者,她参与拍摄的短视频获得了数以亿计的观众关注,被评为“2019十大女性人物”。

李子柒成功地实现了人生逆袭,获得了财务自由。其实在短视频这个风口上,像李子柒这样的内容创作者还有很多。只要我们抓住机会,深耕某个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才,那么你也能走出人生的别样风景。当下的这个时代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人人都有机会崛起,人人都有可能被淘汰。我们怎样才能在这个时代出类拔萃,成为与众不同的人呢?

DISC双证班社群联合创始人陈韵棋认为,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来源有两个,一个是拥有不可取代的专业能力,一个是拥有受人欢迎的性格特质。不管是专业能力还是性格特质,掌握了DISC理论,随时调整和调用,我们就可以摆脱平庸,做到真正的出众。DISC理论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莫尔顿·马斯顿博士的研究成果。DISC这四个字母分别代表着:Dominance(支配)、Influence(影响)、Steady(稳健)、Compliance(服从)。在知识付费时代,那些善于使用DISC理论的人,将会寻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将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习力,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陈韵棋等最新出版的《出众力》在介绍了风靡全球的DISC行为风格理论后,从个体成长之道、工具成就专业、打造影响力、管理者进阶之道、和孩子共同成长这五个方面着手,由21位在专业领域建树颇丰的权威人士进行深入阐述,切实帮助此书的读者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变得卓尔不群。书中对知识付费、个人品牌、高效写作、赋能社群、团队复盘、思维导图、告别拖拉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案例分析,对于想要摆脱平庸的读者而言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有助于他们成为出众的人。

以《和孩子共同成长》为例,作者谈到孩子的坏习惯主要就是拖拉、磨蹭的问题。不同性格特质的孩子,拖拉磨蹭的原因并不相同。D特质孩子是觉得不自由,没有决定权。I特质孩子是缺乏自控力。S特质孩子是没有目标感。C特质孩子是害怕失败。既然孩子拖拉、磨蹭的原因各不相同,那么我们就需要对症下药。譬如I特质孩子就需要家长多关注和赞美,而C特质孩子则需要分解目标,协助落实。最好的教育是因材施教,作者告诫我们在因材施教时,要明白“材”就是资质,一是指学生的先天禀赋,它包括先天智力、先天气质、性格特点、优势智能和优势倾向等;二是指学生的后天性格,它包括行为特质、习惯习性和生活观念等,是在后天环境中所形成的可被直接观察的那一部分性格特征。我们只有了解了各个孩子的种种不同,才能真正让他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只要我们掌握个体成长之道,明白工具成就专业,学会打造影响力,掌握管理者进阶之道,学会和孩子共同成长,那么我们也能拥有掌控力,走好人生未来的道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