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莫言中篇小说精品系列出版

2020-09-14 10:25:2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吴波

不久前从浙江文艺出版社获悉,“莫言中篇小说精品系列”隆重出版。

这套书以小开本精装设计呈现,是继“莫言短篇小说精品系列”后又一莫言小说精品的最新集结。

莫言迄今中篇小说全部收录

这套中篇小说集收入了莫言自创作起步迄今的全部中篇小说26部,既包括《透明的红萝卜》《欢乐》《球状闪电》等名篇,也有《师傅越来越幽默》等风格各异的中篇小说杰作。

“莫言中篇精品小说系列”囊括了莫言自创作开始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期间的全部中篇作品,表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可以帮助读者深入了解莫言中篇小说的丰富内涵和体量,为学者、评论家研究提供材料。

王安忆等众多作家与评论家都曾谈及,中篇小说是最能体现莫言写作才华的体量和篇幅,其体例和容量虽不比长篇,却在莫言的叙述之间拓展出土地一般宽广的空间。

继承中国古典文学的传统

在这一长短适中的篇幅里,莫言不仅吸纳了现代世界文学的创新精神,更继承了中国古典文学的传统,特别是《聊斋志异》中“讲故事的人”的书写传统,将扎根于中国古老大地的叙事魅力最大程度地释放。因此,莫言的每一部中篇小说又堪称十分精彩的“小长篇”。

德国国宝级作家马丁·瓦尔泽曾说:“任何人要是想谈论中国,都应该先去读莫言的书,我认为他可以和福克纳平起平坐。”莫言师从蒲松龄,像福克纳、马尔克斯一样创建了自己的“文学王国”,而莫言的中篇小说,也许就是砌成其文学王国的坚硬石块。他们展现了高密东北乡大开大合的生动日常,有对地方民俗的莫式演绎,也有对童年栩栩如生的记忆。其长篇写作中经常表现的主题,在中篇的创作中也多有所表现。

充满澄澈童趣的质地

莫言的中篇小说中,不少作品是以孩童人物的视角展开,因此也使小说具备澄澈而充满童趣的质地。如《透明的红萝卜》,写的是一个具有超强的触觉、听觉等奇异感官能力的孩子与菊子姑娘、小石匠、小铁匠等人的故事;《牛》也是用儿童视角书写,小说中的牛是莫言少年时的亲密好友,牛的经历亦是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历程的隐喻。

此外,书中的部分作品作为长篇小说的构思准备之作,与长篇对照阅读,别有趣味。比如《幽默与趣味》,即是继《十三步》之后的“变形记”,通过大学教师变成猴子的故事,在嬉笑与荒诞中再现人物的辛酸;《父亲在民夫连里》则是《红高粱家族》的续篇,续写热血男儿的英雄豪情,再现纷飞炮火也掩盖不了的蓬勃生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