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寻迹北山乡

2020-09-21 10:22:0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张磊

周末,朋友说,原北山乡的路已铺上了柏油,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决定亲自驾车去一趟。那里路不好,作为女司机的我,车技还不够娴熟,以前很想去看看,但一直未能出行。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属高海拔干旱浅脑山地区,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2017年,全乡搬迁至县城安置区。

从县城向北出发,六分钟左右就到了北山脚下,驾车沿山路蹒跚前行,爬上一段坡,又是一个急转弯。记不清走了多少弯,爬了多少坡。40分钟后,来到了此路段中最难走的一段——当地老百姓把这里叫“鸡冠子”。从脚下到坡顶几乎有60度的陡坡,中间还有一个急转弯。

刚开始还能用二挡,走了一小段就只能用一档,车子缓缓向前。当走到两边都是悬崖的地方时,虽然有护栏石,但心里不由发慌,如果停下来就很难再往上走了。

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所在停车往下看,湟水河畔矗立着许多高楼大厦,崭新的柏油马路上车来车往,那里就是新搬迁下去的北山小区。

稍作停留,继续出发。路两旁挺拔的白杨树一棵连着一棵,笔直的身躯像极了北山人的脊梁。

大约又走了十几分钟,看见了牙合村三个字。随后映入眼帘的是山坡上开垦出来的一道道梯田,土地被合作社流转后统一种植了药材,几个人正在忙碌。这些药材借着充足的雨水生机盎然,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再往前走就是马厂乡,属乐都区。我又一次回头看地处县城边缘的北山乡,那一道道平整出来的田地,让我们不能不被父辈们的坚韧和勇气所折服。

车子徐徐向前,从后视镜看去,路又拐弯了。

再见了,大山深处的北山乡,愿你的明天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